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软塑新生-消费品塑料软包装回收再生利用项目研讨会成功召开

字体大小:


2022年7月19日下午,软塑新生-消费品塑料软包装回收再生利用项目研讨会在线上召开,研讨会采用网络视频会议,来自宝洁、百事、玛氏、立白、顺丰、京东物流、恒安、资生堂、希悦尔、凯达包装、利安德巴赛尔、陶氏化学以及23家回收试点企业、5家再生加工企业共70余人参会。


1.png

本次会议重点针对消费品塑料软包装回收再生利用项目实施方案进行讨论,同时对消费品塑料软包装回收再生利用的难点、痛点进行交流。宝洁、爱分类爱回收、杭州舞环、上海航南(田强)、天津万绿达、希悦尔分别代表产业链中品牌商、回收企业、再生企业、应用企业做了主题分享。


项目实施方案
0
1

会上孔得龙代表项目组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汇报,方案中介绍了项目背景和具体的工作进展和计划,从基础体系搭建、回收再生试点、基线报告编写三个方面入手,协同品牌商、回收企业、再生企业、利用企业搭建软包装回收利用产业链平台。

2.png


0
2

宝洁塑料循环的解决方案


品牌商代表宝洁公司可持续发展包装研发总监周婉棣分享了宝洁塑料循环的解决方案,从宝洁净零排放目标“净零2040”到“应对气候变化行动计划概览”再到“复合材质到单一材质的转变”并推出了更轻量、更可靠、更便利、可回收的全新电商包装“空气胶囊”。

3.png4.png5.png

回收链全闭环的新模式
0
3
爱分类·爱回收品牌经理侯丕天分享了“收+运+处置 回收链全闭环模式的收运模式”,并展示了软包装回收再生应用产品。

6.png7.png


0
4
塑料软包装回收逆向供应链项目实践

杭州舞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斌分享了“塑料软包装回收逆向供应链项目实践”,舞环通过线上搭建产业互联网平台、线下构建逆向供应链,建立用户(垃圾生产者)-回收工人-回收商户-制造工厂的“产业价值链条”和 “价值反哺机制”,使用户、回收工人和回收商户成为源源不断的生产资料供应商,制造工厂通过购买再生原料将利益反哺产业链各主体。舞环科技软包装回收通过社区、商超、快递网点已实现应收尽收,并通过自身回收模式实践经验提成相关建议。

8.png

软膜包装废塑料回收问题与建议
0
5

上海航南物资回收利用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喜超分享了“软膜包装废塑料回收问题与建议”,提出了“软膜包装闭路循环”高性能PCR膜到膜技术路线,实现-“废塑料—再生+改性塑料颗粒—再生塑料制品”高值化循环利用。

9.png

10.png


0
6
软塑包装再生加工存在的现状

万绿达(天津)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严峻分享了软塑包装再生加工存在的现状。


比如:PP复PET材质在回厂分拣及造粒过程中带来不便,影响后端再生颗粒品质;LDPE(高压膜):价值降低很多,损耗大,油墨污染;HDPE杂色:带有颜色的胶带,只能人工去除等问题。

11.png

12.png

13.png


高值化应用案例分享
0
7

希悦尔(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产品保护负责人仇炯、可持续化发展经理侯婉婷分享了高值化应用。


案例1:LCA碳排放数据对比,通过应用80%PCR的碳排放量相当于应用原料的50%。

14.png


案例2:奶酪包装(bradburys)-回收箱(TESCO)-回收商(PLASTIC ENERGY)-化学回收(Sdbic)-再生膜(保持原有性能)-奶酪包装(bradburys)。

15.png


案例3: 工业端 聚乙烯泡沫特种发泡材料产品的闭环应用。

16.png

会上讨论环节,各企业积极参与踊跃发言,针对软塑包装品类加入到现有回收体系的瓶颈、持续保持软塑包装回收运转的必要条件、消费品软包装再生颗粒的高值化的难点等关键问题进行讨论,并对软包装的回收和软塑新生项目提出建议。


最后由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秘书长王永刚进行总结,指出:消费品塑料软包装应用量大,由于材质复杂、质轻、价廉等原因,回收和再生利用一直困扰行业发展。软塑新生项目是希望能够从软包装源头设计开始,考虑其废弃后的易回收易再生性,同时集合产业链力量,用消费品塑料软包装名录、回收企业名单、再生加工企业名单、高值化应用企业名单,四张名单建立中国消费品塑料软包装的回收再生应用体系。


软塑新生——消费品塑料软包装回收再生利用项目介绍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和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GRPG)牵头塑料软包相关产业链企业共同开展“消费品塑料软包装回收再生利用试点”工作,并于2022年5月发布了《关于开展消费品塑料软包装回收再生利用试点的通知》(物再塑字 [2022]04号)、《关于征集消费品塑料软包装回收名录产品及回收再生利用试点企业的通知》(物再塑字[2022]05号)两项通知。目前共发布了两批消费品塑料软包装回收名录产品名单及回收、再生试点企业名单,宝洁、立白、京东物流、百事、蒙牛、玛氏共20余个产品系列的包装、23家回收试点企业、5家再生企业入围。目标是通过集合产业链力量,建立中国消费品塑料软包装回收再生利用体系。

//


未完待续


扩展阅读

发布|首批消费品塑料软包回收名录产品及回收再生试点企业名单

关于开展消费品塑料软包装回收再生利用试点的通知

征集|消费品塑料软包装回收名录产品及回收再生利用试点企业

发布|首批消费品塑料软包回收名录产品及回收再生试点企业名单

蒙牛 玛氏|第二批消费品塑料软包装回收名录产品发布


更新日期:2022-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