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软塑新生——产业联合解决消费品塑料软包装回收再生难

字体大小:

36.png


730日,2022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论坛在重庆召开,来自产业链企业、学者、研究机构260余人参加。会上由宝洁(P&G)公司供应链包装创新总监杨万敏代表“软塑新生”项目组做了主题报告。

 

37.png

宝洁(P&G)公司供应链包装创新总监杨万敏

嘉宾介绍

杨万敏Neo YANG


宝洁中国供应链包装创新总监,在宝洁公司任职17年,是宝洁电商直发绿色包装(小绿宝)的发明人和循环包装(大绿宝)的推动者,以及创新电商包装空气胶囊项目负责人,领导宝洁产品在客户化包装,循环包装和电商包装的创新和开发工作。


项目背景

图片3.png

•据Smithers最近发布的专题研究报告《单一材料塑料包装薄膜市场的未来2025年》指出, 2019年其市场规模为2044万吨(559亿美元),而2025年将可能提高到2603万吨(709亿美元)。亚太、北美和西欧是全球单一材料塑料包装薄膜的三大消费市场。2020年上述三个区域市场占全球单一材料塑料包装薄膜市场的比重分别为48.6%、17.2%和15.5%。宝洁等大型品牌企业也将包装100%可回收或可重复使用,增加可回收材料供应,和推动家庭和社区参与回收利用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目标。


图片4.png

然而由于塑料软包装质轻、价廉的特性,以及复合材质软包装的物理再生难、单一材质软包装消费者回收认识不足等问题,使得即使做到了单一材质也未能被很好的回收利用。连锁反映使得品牌商对于包装的单一材质改进也出现了动摇。

图片5.png

软塑包装回收价值未被有效挖掘,消费者对软包装回收的意识不强烈,很难辨别其是否为可回收包装。


已经有部分领先的回收企业在积极开展软塑包装回收,需要更好的形成规模化,品质化,推动高值利用,减少塑料软包装废弃物流向填埋场和焚烧。


品牌商愿意参与,消费者意识也在逐步提升,为软包塑料回收利用创造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


“软塑新生”项目牵头单位:

微信图片_20220802142818.png

“软塑新生”项目由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和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GRPG)牵头塑料软包相关产业链企业,共同开展“消费品塑料软包装回收再生利用试点”工作。于2022年5月发布了《关于开展消费品塑料软包装回收再生利用试点的通知》(物再塑字[2022]04号)、《关于征集消费品塑料软包装回收名录产品及回收再生利用试点企业的通知》(物再塑字[2022]05号)两项通知。截止目前共发布了两批消费品塑料软包装回收名录产品名单及回收、再生试点企业名单,宝洁、立白、京东物流、百事、蒙牛、玛氏共20余个产品系列的包装、23家回收试点企业、5家再生企业入围。目标是通过集合产业链力量,建立中国消费品塑料软包装回收再生利用体系。


图片6.png

愿景

“软塑新生”通过集合产业链各环节力量,以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设计标准为指导,旨在建立消费品塑料软包装由设计-生产-消费-回收-再生-高值化应用体系。打破壁垒,实现塑料软包装的闭环高值化利用。为中国、甚至全球的塑料循环经济发展探索出崭新的模式。 

目标

图片7.png

实施方案

图片8.png图片9.png

图片10.png



消费品塑料软包装回收名录产品名单


图片11.png


图片12.png

14.png

点击查看大图


15.png

16.jpg

点击查看大图

17.jpg

18.jpg

点击查看大图


19.jpg

20.png

点击查看大图



21.png

22.png

23.png

24.png

25.png

点击查看大图

26.jpg

27.png

28.png

29.png

31.png

640.png

点击查看大图


消费品塑料软包装回收试点企业名单



32.png

33.png

34.png


消费品塑料软包装再生试点企业名单

35.png


以上“名单”将不定期进行动态更新,欢迎更多品牌商、回收企业、再生加工企业加入。


项目联系方式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

“软塑新生”项目办公室

项目主任:孔得龙13370108016

电话:010-57721789

邮箱:kongdelong@chinacpra.org

网址:www.chinacpra.org



扩展阅读

发布|首批消费品塑料软包回收名录产品及回收再生试点企业名单

关于开展消费品塑料软包装回收再生利用试点的通知

征集|消费品塑料软包装回收名录产品及回收再生利用试点企业

发布|首批消费品塑料软包回收名录产品及回收再生试点企业名单

蒙牛 玛氏|第二批消费品塑料软包装回收名录产品发布

软塑新生-消费品塑料软包装回收再生利用项目研讨会成功召开



更新日期:2022-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