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国家发改委8月新闻发布会召开,就废旧物资循环利用等方面答记者问

字体大小:

640 (2).jpg


8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8月份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委新闻发言人金贤东,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委新闻发言人袁达,固定资产投资司司长罗国三出席发布会,介绍发用电、投资项目审批、共建“一带一路”进展等有关情况,并就媒体关注的经济运行态势和工作重点、重大项目建设、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础设施REITs、电煤保供、助企纾困、新型城镇化建设、遏制“天价”月饼、青年就业、废旧物资循环利用等方面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注意到,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等印发了关于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名单的通知。请问,名单上入选城市体现了哪些考虑?这些城市建设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的重点是什么?


640 (1).jpg


金贤东




建立健全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对提高资源循环利用水平、提升资源安全保障能力、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都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要求加快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十四五”规划《纲要》也将“开展60个大中城市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列为102项重大工程项目的一部分。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商务部等部门积极推进有关工作,今年初印发了《关于加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近期又发布了《关于印发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名单的通知》。重点城市的选择,既综合考虑各地区人口、经济社会发展、废旧物资产生量等基本情况,也考察相关城市在生活垃圾分类、废旧物资回收网点与生活垃圾分类网点“两网融合”建设、再生资源加工利用等方面工作基础,同时兼顾区域平衡,在充分尊重地方积极性的基础上加强中央统筹,最终确定北京等60个城市作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重点城市。


根据《指导意见》和《通知》有关要求,重点城市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重点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完善废旧物资回收网络。这是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的基础和关键。要重点建设规模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规范回收站点、绿色分拣中心、绿色交易中心,将塑料废弃物和废旧纺织品等规范收集设施,作为回收网络建设的重要内容统筹推进。推动有条件的城市建设一批可循环快递包装的投放和回收基础设施。


二是提升再生资源加工利用水平。指导重点城市因地制宜推动再生资源加工利用产业集聚化发展,加大再生资源先进加工利用技术装备推广应用力度,提升再生资源分拣加工利用水平,推动改善“散乱污”状况。


三是推动二手商品交易发展。指导重点城市积极建设多种形式的二手商品交易渠道,推动线上线下二手交易发展。鼓励重点城市建设高质量的汽车零部件再制造项目,探索航空器、航空发动机、工业机器人等新领域再制造项目。此外,推动重点城市完善废旧物资循环利用政策保障体系,加强土地等要素保障,加大投资金融政策支持,加强行业监督管理,确保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取得实效。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统筹现有资金渠道,对符合要求的重点项目予以大力支持,并适时组织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交流典型经验做法,促进互学互鉴,确保到2025年,60个城市率先建成相对完善的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对全国其他城市形成带动引领效应,全面提升我国资源循环利用水平。



更新日期:2022-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