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欧盟拟明年1月开征“塑料包装税”

字体大小:

21日闭幕的欧盟特别峰会批准欧盟2021至2027年财政预算,明示自2021年1月1日开征“塑料包装税”。

 

根据欧洲理事会当日发布的公告,为“开源节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冲击,欧盟将引入新的收入来源,其中之一即为2021年1月1日起对一次性塑料包装按每公斤0.8欧元(约合6.4元人民币)的税率征税。


由于欧盟2021至2027年财政预算尚需欧洲议会批准,公告没有通报更多细节,例如是向消费者还是向生产者征税、需要缴税的一次性塑料包装种类、成员国如何向欧盟上缴相关税收收入等。

 

早在2018年,欧盟就决定向一次性塑料包装征税。当时欧盟官员称,由于中国禁止洋垃圾入境,欧盟塑料垃圾出口受到影响,欧盟希望通过征税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包装并增加欧盟财政收入。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随着欧盟拟筹措巨资重启经济,开征“塑料包装税”变得更为紧迫。此前有媒体估算,按照每公斤0.8欧元的税率,欧盟每年可新增40亿至80亿欧元税收收入。

 

21日欧盟特别峰会敲定征税时间表后,德国环境项目援助部(DUH)等环保组织随即表示欢迎,强调欧盟开征“塑料包装税”已酝酿很长时间,且税率并不算高;然而亦有媒体指出,对于欧盟成员国尤其是塑料包装生产“大户”而言,一旦征税将是不小的负担。


欧盟统计显示,欧盟每年产生约2600万吨塑料垃圾,当中仅不到三成被回收利用,其它多被焚烧或被倒入垃圾填埋场,更有垃圾流入河流和海洋,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为此欧盟2018年建议成员国禁用塑料餐具(含吸管、刀叉等)、棉签、气球托架等欧洲海滩常见的塑料垃圾,遏制日益加剧的海洋塑料污染。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日期:2020-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