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2020年8月再生塑料行业综合运行指数(PRAOI)

字体大小:




2020年8月份国内再生塑料行业运行综合指数为51.5%,较上月增涨1个百分点,仍在荣枯线以上。

微信截图_20200903180718.png

        2020年8月      

再生塑料行业运行情况解析

开工|原料库存|订单|

1、开工:

8月份样本企业平均开工率72.12%,增加1.29个百分点,整体变化不大:其中大型企业平均开工率76%,与上月基本持平;中型企业开工65%,环比增加2个百分点;小微型企业平均开工率74%,环比增加5个百分点。样本开工数据显示,规模企业开工相对稳定,而小微企业受订单及价格影响,开工变动幅度较大。
2、原料库存:
原料库存方面。受原料价格持续拉涨带动,再生加工企业原料库存备货意愿加强,原料库存较上月增加30%(多数再生加工企业原料库存基数较低)。样本数据来看,部分大型企业考虑到毛料供给稳定性及新料价走高,其原料库存继续增加。而小微企业原料库存增加多受原料价格持续拉涨及传统金九银十旺季需求预期影响。
3、订单:
样本企业来看,多数企业8月份订单环比增加,受疫情及9月开学季影响,部分反馈订单在8月下旬订单尚可,整体出货相对顺畅。同时,受原料价格拉涨及购物节、中秋节等促销活动预期影响,部门对9-10月订单预期尚可,但对再生颗粒价格预期涨幅有限,积极逢高出货居多。

当月再生塑料行业大事及政策汇总

1.8月初,为积极应对塑料污染,规范生产使用塑料制品和回收处置塑料废弃物,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建立健全塑料制品长效管理机制,甘肃省发展改革委、省生态环境厅结合本省实际制定并印发《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


2.8月6日,贵州省发展改革委、贵州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到2020年,率先在部分地区、部分领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到2022年,禁限范围有序扩大。到2025年,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和回收处置等环节的管理制度基本建立。


3.8月21日,广东省发改委官网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到今年底,广东全省范围内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广州、深圳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到2022年底,广东全省快递禁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意见提出,到2025年,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和回收处置等环节的管理制度基本建立,多元共治体系基本形成,替代产品开发应用水平进一步提升;珠三角城市基本实现塑料垃圾零填埋,其他城市塑料垃圾填埋量大幅降低,塑料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4.8月24日,英国环境部日前更新了废弃物出口广泛等效标准指南。该指南为废纸、废塑料、废电池和废电子电器的出口商提供了有关英国废弃物出口到海外工厂管制的规则信息,以确保这些规则符合英国的法律。该指南于2015年3月首次发布,可以为海外有工厂等机构的出口商是否按照等效于英国的标准提供可靠凭证的样本。
发布单位: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

联合发布单位:

91再生 易再生 俺搜 资源再生杂志 世界再生网 


说明:

     2020年开始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发布再生塑料行业首个综合运行指数。英文:(Plastics Recycling Aggregative Operating Index)简称:PRAOI

综合运行指数是根据中国再生塑料行业分布及运行特点。在不同区域按照企业规模大小选取50家样本,通过对样本企业多项运行指标定时跟踪,建模分析得出中国再生塑料行业综合运行指数。PRAOI指数运用PMI指数部分原理进行计算,以50为基准值,50以上代表行业运行向好,50以下代表行业运行低迷或趋冷。


更新日期:2020-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