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买9种商品送6个塑料袋,实施4个月,“限塑令”还是一纸空文?

字体大小:

2020年9月18日


《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已有4个多月,记者走访部分菜市场、小菜店、便利店发现,尽管店内按照新规张贴着“限塑令”的通知,但实际上,原本该收费提供的塑料袋还在敞开免费供应。

  

微信截图_20200924105024.png


线下商超 塑料袋免费供应

 

5月份《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之初,记者曾在海淀区紫竹院南路的阿林生活超市发现,来购物的居民自取塑料袋十分随意,有时一个人就能撕走七八个,结账时并没有额外收费。

 

时隔4个多月,记者再次来到阿林生活超市。“新核桃下来了,尝尝?”看到有顾客站在核桃箱前选购,店主立刻从货架上撕下一个塑料袋递给顾客。结账的时候,塑料袋依然免费。

 

离阿林生活超市不远的大福便利屋,出售蔬菜水果、蛋奶饮料等。记者注意到,店内挂着一张硬纸板,上面手写:“因政策塑料袋收费,大袋2毛/个,小袋1毛/个”。记者指着一个购物袋问店员:“这种算大袋还是小袋?要钱吗?”店员回答说:“墙上是这么写的,但袋子现在不收费。”那塑料袋什么时候会收费呢?店员说:“以后查得严了再收。”

 

专家支招 加强日常监督检查

 

丰台区人大代表、北京东舜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晓东表示,条例要落到实处,就要加强日常监督指导。比如,应该让检查常态化,只有形成常态之后,才有利于养成习惯。

 

线上平台 9种商品送6个塑料袋

 

有市民反映,生鲜数字零售平台多点Dmall在配送过程中提供大量免费塑料袋。记者决定下单体验一下。

 

葡萄、金针菇、娃娃菜、肉类、鸡蛋和两桶饮用水……记者一共在“多点”下单购买了9种商品。很快,用超大号塑料袋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商品被配送员送至家中:两个超大号塑料袋叠套在一起装着6样水果;另外两个叠套的超大号塑料袋装着两桶饮用水;鸡蛋和肉类分别用一个塑料袋装着……记者购买9种商品,光塑料袋就送来了6个,而且全是免费的。

 

专家支招 出台细则查漏补缺

 

李晓东指出,《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没有将线上购物平台、快递、外卖囊括入内,这就让“免费提供塑料袋”有了灰色地带。

 

政策要落到实处,还要出台一系列实施细则和具体的操作规范来“查漏补缺”。李晓东表示,应当将线上购物平台、快递、外卖同步纳入监管。顾客在下单时自主勾选是否需要塑料袋,如果需要,则可以付费购买。

来源:北京晚报


更新日期:2020-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