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WWF建议让制造商负责·“EPR方案改进废塑管理”

字体大小:

2020年9月21日

 

为满足马来西亚对塑料废物管理系统的需求,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建议把生产者责任延伸(EPR)方案鉴定为重要且有效的政策工具,让制造商对其塑料产品和包装报废所造成的影响负责。

 

微信截图_20200924105236.png


“作为一种政策工具,EPR也鼓励商业领域采用整体生态设计。”

 

世界自然基金会发布一份题为“马来西亚包装废物的EPR方案评估研究”的报告,指马来西亚拥有足够的基础设施来处理大量的回收废料,然而大多数回收商没有处理本地产生的废物,而是进口可回收材料。

 

“这是因为缺乏有系统地分离和回收低价值可回收物,包括多层包装和混合塑料,导致潜在的回收材料进入垃圾填埋场,或随处抛弃,最后流入海洋。”

 

对此,报告建议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以解决马来西亚的塑料废物污染问题。

 

“首先必须指定强制性计划,为大规模系统收集、分裂和回收包装材料提供财务基础。由非营利性生产者责任组织(PRO)担任系统运营者,并由政府实施严格的监控系统。”

 

艾德利安:国已拟EPR相关法规

 

世界自然基金会马来西亚分会可持续市场计划负责人艾德利安说,数个中低收入国家的政府已经开始引入或草拟生产者责任延伸的相关法规,公司和商业协会也根据EPR计划启动自愿承诺和倡议,以加快可持续废物管理和循环经济的国家

 

“无论如何,我们必须针对现有的废物管理系统和可回收材料的流动,制定和设计有效的EPR计划。”

 

他指出,中低收入国家常面对废物管理预算短缺的问题,缺乏合理的废物管理系统,导致塑料废物泄漏到自然环境中。

 

“这是由于资金和人力的限制,以及高度不受监管的回收市场,造成废物管理设施不足。”

 

他说,马来西亚需要一个生产者责任延伸法律框架,概述明确的目标、职责、执行机制和实行时间表,同时填补其他环境法规,如转向循环经济、促进生态设计和过度到资源效率更高的经济。

 

“这项计划亦可建立在《2018至2030年一次性使用塑料路线图》上,减少塑料消耗和浪费。”

 

每年倒入海塑料达1270万吨

 

据报告,由于亚洲经济体不断增长,一次性塑料包装的使用量和产量也随之剧增,很少人以结构化方式对垃圾收集进行良好管理。

 

报告指出,每年大约有480万至1270万吨的塑料倒入海洋,其中绝大多数都是沿海国家所在地的印度洋和太平洋,照目前趋势来看,塑料废物的数量在2010至2050年期间将增加4倍,以重量计算比鱼类还多。

 

“自60年前发明第一批由化石燃料制成的塑料后,塑料污染现已成为全球性危机,对海洋生物和沿岸社会的福祉造成严重的后果。”

来源:星洲日报


更新日期:2020-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