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设计评价 通则》和《绿色再生塑料颗粒评价》两项团体标准通过专家审定

字体大小:

   

      近日,《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设计评价 通则》和《绿色再生塑料颗粒评价标准》两项团体标准专家评审会在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会议室举行。来自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轻工业塑料加工应用研究所、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回收分会、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中环联合认证中心、华信创(北京)认证中心、中青联认证中心、北京天龙天天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及相关行业专家12人参加评审。此次专家评审会由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秘书长王永刚主持。会议推选中国轻工业塑料加工应用研究所万青高级工程师担任本次评审小组组长。


微信截图_20210106165501.png

      在万青组长的主持下,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王永刚秘书长首先介绍了两个标准的立项背景。

      近些年,中国塑料制品的物理回收率基本徘徊在30%左右,然而市场上可再生塑料却出现了“应收尽收”的状态。其根本原因在于目前许多塑料制品的前端设计缺乏对后端回收的考虑,导致许多产品报废之后无法进入回收体系。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矛盾,中国物资再生协会携手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联合了塑料产业链上、下游行业龙头企业于2020年成立了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工作组的工作内容之一就是要为塑料回收行业制定《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设计和评价》。该标准从塑料制品后端回收向前端设计进行反推,从主体材料、外形及包装、回收、再生、环境友好及安全性五个方面进行设计,以鼓励提升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设计为核心思路,推动塑料回收率的本质性提高。

微信截图_20210106165600.png

      在我国全面实施了废塑料进口禁令、塑料行业转型升级以及全球各大品牌开始对塑料循环经济做出承诺的大背景下,塑料行业对再生塑料颗粒的要求越来越严格。然而,目前品牌企业在采购原料时,很难采购到高品质颗粒。原因是再生颗粒的品质缺乏相关标准,且无法说明原料的来源及用途等。为此,中国物资再生协会适时推动《绿色再生塑料颗粒评价标准》的建立,有利于规范塑料再生颗粒市场,提升再生塑料制品的品质,提高消费者对再生塑料制品的信心,继而稳定再生原料的需求,达到通过引导市场行为促进资源循环利用的目的。

      这两项标准填补了塑料回收行业标准的空白,对再生资源行业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有利于促进行业发展,提高行业管理水平,在国内甚至在国际上树立中国再生资源行业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介绍,与会专家对标准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并提出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微信截图_20210106165625.png

      最后,与会专家一致同意《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设计评价 通则》和《绿色再生塑料颗粒评价》标准报批稿在提出修改意见后。编制小组结合专家意见,对部分内容进行修改和完善,形成正式团体标准文本,由中国物资再生协会标准委报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予以公布。



更新日期:2021-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