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青岛保税区PE塑料颗粒仓库起火!经济损失严重

字体大小:


7月14日8时46分,接省消防救援总队报告:7月14日5时24分,青岛市保税区莫斯科路35号山海通物流园发生火灾。


青岛支队指挥中心一次性调派8个消防救援站、23部消防车、138名指战员到场处置,支队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


1.png


5时35分,参战力量相继到场,经侦察,仓库为单层钢结构,无毗邻建筑,总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过火面积约900平方米,起火物主要为橡胶、聚乙烯颗粒,燃烧后产生较大浓烟,无人员伤亡。

2.png


现场黑烟直冒,窜向高空,火势很大。不用靠近,隔着远远的也觉得吓人,幸好仓库内无危化品和爆炸物,无人员伤亡。


从现场图片来看,仓库烧毁的相当严重……希望人没事。


3.png


青岛保税区享有“免证、免税、保税”特殊政策,具有国际贸易、进出口加工、保税仓储、物流分拨等特殊功能,是我国橡胶等商品的重要仓储点之一。


4.png


西海岸保税区内仓库起火,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早在2013年3月7日,就曾发生过橡胶库火灾事故。


5.png


据悉,青岛支队指挥中心一次性调派8个消防救援站、23部消防车、138名指战员到场处置,支队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本次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

据了解,青岛保税区享有“免证、免税、保税”特殊政策,具有国际贸易、进出口加工、保税仓储、物流分拨等特殊功能,是我国橡胶等商品的重要仓储点之一。


早在2013年3月7日,保税区就发生过一起橡胶仓库起火事件。着火面积达到1500平方米,经过近10个小时才扑灭。烧毁的橡胶价值人民币4730万余元。




夏季高温,仓库防火是重点!


最近天气高温,很多地区极为燥热,存放塑料原料等仓库的防火措施也应该高度加强。


建议各个仓库,要提高仓库职工防火警惕性,熟悉消防措施,建立健全消防组织,配备必要消防设施用具,并定期检查,妥善保管,分工明确,责任清楚,定期组织消防用具的使用训练和消防演习。



库区要严格管理火种火源,在醒目的地方设立“严禁烟火”的标志,库区内要禁止吸烟、用火、不准带入火柴、打火机等火种,严禁防烟花、爆竹和信号弹。


如需明火作业时(如电焊、气焊切割等)必须经过仓库保卫人员批准,并在确保安全的条件下作业,作业完毕后,应检查现场,彻底消灭明火残迹,防止死灰复燃。


严格管理电源:仓库库房内一般不宜安装电器设备,照明开关、保险装置应设在库外。引进库房内的电线必须装置在金属或硬质塑料套管内。


危险品库要装防爆灯具:库房内不准使用碘钨灯、日光灯、电炉子、电烙铁、电钟、交流收音机和电视机等电器设备,不用易燃材料做灯罩;


灯头与物品要保持安全距离:对电器设备和线路要经常检查,每年至少应当进行两次绝缘遥测,注意维护检修,防止因电器短路打火花而发生火灾。


特别是下班离开前要全面检查一遍,锁闭门窗,切断电源,熄灭灯火。


危险品、爆炸品要单独保存:搬运时要轻拿轻放,严禁震动、磨擦、撞击和倒置,所有工具必须是不发生火星的铜、木制品工具、禁止使用铁器工具和一切可能发生电火花的电气工具。危险品库房要特别注意通风。


根据仓库的布局和储存物资的性质,在便于随手取拿的适当地点,设置固定的消防用具,平时不准动用,要定期检查,保持质量良好,灭水器要按时换药,仓库区还要设置消防栓及水管、砂箱、砂袋、水桶、钩斧、水缸等,消防器具均漆成红色。

此外,提醒各位老板,应经常注意仓库周围环境,不在仓库附近堆放易燃物、杂物等,防范火灾,保护生命财产安全。

本文主要文字资料来自:贵屿塑料,由“再生塑料”编辑整理




更新日期:2021-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