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70后初中文化水平为行业主力军——废塑料回收再生行业从业人员情况调研报告(中)

字体大小:

1.png

中国废塑料回收再生行业

从业人员情况调研报告(中)

——70后初中文化水平为行业主力军

作者:王永刚 周云飞 陈岩


报告摘要

中国塑料回收和再生产业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形成了废塑料回收网络覆盖广且规模庞大的回收体系,构建了完整的从废塑料回收、再生以及再生产品的应用产业链。庞大的产业链为中国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其中,废塑料收集环节以灵活就业为主,从业人数约80万人;再生环节以企业就业为主,从业人数约10万人,二者共计约90万人。在解决大量就业同时我们也发现目前行业就业情况出现了劳动力供给不足,从业人员年龄偏大,从业人员素质不高,缺乏优越感等问题。要从确定行业发展地位,加快行业转型升级,巩固就业;加快自动化水平进程,改善行业工作环境,加强正面宣传,提升从业者优越感;加强人员培训,提高行业待遇吸引高素质人才等方面入手解决行业存在的问题。



03

从业者基本情况分析


本次调研所针对的企业多以废塑料加工、再生利用企业为主。其经营范围多处在分拣中心及之后的回收利用环节,包括分拣、清洗、分选、造粒等流程。

 

1)从业者年龄分布情况

 

在受访企业中,年龄处于40-50岁的从业者占比最高,约为4%,所对应出生年代应为70后。其次是临近的60后和80后,分别占比约为15%8%50后由于大多处于退休年龄,占比最低,约为3%90后虽然均已达到工作年龄,但从业比例远低于相邻的80后,仅为约10%左右。


1:从业者年龄分布

2.png


3.png

1:从业者年龄结构图

 

2)从业者学历水平情况

 

调研发现,从业者以初中学历为主,占全行业的约43%,其次为高中学历,约占21%。本科学历者占约10%,超过了2019年全国本科学历占全国人口比例(3.8%)的水平。

 

2:从业者学历水平

4.png 

 

5.png

2:从业者学历水平

 

3)从业者工作年限情况

 

调查数据显示,从业时间在5-10年的从业者最多,占比约37%1-5年的人员占比约34%。这反应了塑料回收再生行业的就业相对稳定。

 

3:从业者工作年限

6.png

 

7.png

3:从业者工作年限

 

4)从业者薪资水平情况

 

废塑料回收再生行业薪资水平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关联性较强,对从业者有一定的吸引力,对就业稳定性有一定的帮助。调研发现,约42%的企业提供给一线普工的薪资在5000-6000元之间,所占比重最高,其他薪资水平呈现枣核状分布。

 

4:一线普工收入水平(单位:人民币元)

8.png  

9.png

4:一线普工收入水平

 

一线技术工人薪资水平明显高于一线普工,约42%的企业提供给一线技工的薪资超过了8000元。

5:一线技工收入水平(单位:人民币元)

10.png

11.png

5:一线技工收入水平

 

运营及管理人员的工资水平基本高于一线技工,约53%的企业运营及管理人员的工资水平超过了8000元。

 

6:运营及管理人员收入水平

12.png

13.png

6:运营及管理人员收入水平

 

5)运营及管理人员比例

 

53%的企业运营及管理人员的占比在10-20%之间,反映了我国废塑料回收再生行业依然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由于“互联网+”与大数据平台引入回收行业,对运营维护及管理方面的人才需求持续增涨,一定比例的高学历人才进入回收行业,给行业带来了转型升级的动力和乐观的前景。

 

7:运营及管理人员比例

14.png


15.png

7:运营及管理人员比例

 

6)企业装备水平

 

在装备方面,有约53%的企业使用了一体化流水线,分选装备的使用率接近三分之一,但前端废塑料智能分拣装备的应该程度相常底,多数打包站、废塑料分拣中心依然采用了人工分拣的方式。

 

8:自动化装备使用情况

16.png

 

17.png

8:自动化装备使用情况

 

7)员工培训水平

 

在对员工培训的方面,所有的受访企业都进行过设备操作、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三个方面的培训。有约70%的企业提供过污染控制培训,约70%的企业进行过工艺流程方面的培训,还有约30%的企业进行过包括“碳排放”方面的其他各种培训。


从调研结果来看,规范企业对于员工培训的工作非常重视,基础培训内容基本健全,部分企业甚至能够追求行业前沿动向,在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方面表现积极。


连载下期内容:

结论与建议——废塑料回收再生行业从业人员情况调研报告(下)


扩展阅读:

废塑料回收再生行业从业者90万人——废塑料回收再生行业从业人员情况调研报告(上)

本文内容为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任何人或组织不得复制、转载、摘编。


更新日期:202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