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设计评价 通则》正式实施

字体大小:

《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设计评价 通则》正式实施,填补我国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性设计标准空白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8日电(记者 王菡娟)记者从中国石油化学工业联合会和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获悉,《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设计评价通则》已于2021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我国完全自主的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性设计标准体系,通过对塑料制品源头设计规范最大限度提高我国废塑料的回收率和高值化利用。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塑料生产国和消费国。2019年我国塑料产量达到8184.2万吨,塑料在自然环境中降解一般需要数百甚至上千年,已经成为“超级垃圾”无处不在,严重危害着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

近年来,在有关政府职能部门、行业协会以及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塑料污染治理取得一定进展。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废塑料回收量约为1890万吨,废塑料回收率超过30%,排在世界前列,废塑料在中国基本上已经做到应收尽收,进一步提高废塑料回收率也遇到了瓶颈。

“废塑料的循环利用始于回收,但目前为了满足大众的消费需求和产品的标新立异,很多塑料制品的设计从材质、颜色、标签甚至到形状,都多样化且复杂,对废弃后回收的效率和质量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也阻碍了废塑料回收率的进一步提高。”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秘书长王永刚说。

在此背景下,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和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牵头,并联合了来自塑料工业产业链的生产端、品牌商、消费端以及回收端的代表性单位,包括: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中石化、宝洁、陶氏、埃克森美孚、格林美、爱分类爱回收、金发、翠丰集团、美团外卖、树业环保、科思创、苏伊士、巴斯夫、SK综合化学、LG化学、重庆庚业、乐橘、蒙牛、沙比克、上海田强、上海睿莫、威立雅、深圳绿环、高利尔、威孚、朗盛、曲塑集团、正新包装等共同制定了《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设计评价 通则》(标准号:T/CRRA 0302—2020)(以下称“双易设计”),填补了我国塑料制品易回收和易再生性设计标准的空白。

“‘双易设计’标准从中国最有优势的再生和回收环节出发,根据中国实际产业现状来知道前段塑料制品的易回收、易再生设计,具有完全中国特色,标准格式完全遵照国标书写格式,可读性强,同时根据总则制定各领域的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细则,设定评价指标体系,可操作性强。是完全中国自主的塑料制品回收性设计标准体系。”王永刚介绍说。

据介绍,双易设计包括通则与细则, 通则的适用对象包括了目前常见的塑料制品,是行业普适性标准。而细则是根据塑料制品的应用场景和所属门类进行划分,以应用场景的共性及特点确定评价指标,并赋予分值。此外,双易设计还包括了跨领域应用的兼容性内容以及拓展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6月23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和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联合塑料工业产业链上下游30余家知名企业成立了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GRPG),高效地推动双易设计以及相关标准体系的的制定与出台。工作组旨在通过价值链合作和模式创新,优化塑料回收利用途径,推动产品生态设计,为实现一个没有“塑料废弃物”的地球而努力。


来源:人民政协网 记者:王菡娟


更新日期:2021-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