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雅式网专访】问题导向+行业自律 能否练出塑料再生行业好身材?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秘书长王永刚访谈

字体大小:

近年,塑料回收再生与循环经济热度一直居高不下,随着国际国内循环经济理念的融合,以及相关项目的推进,业界在合纵连横的各种交集中,逐步探索出更清晰、更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路径,去年年底,饮料纸基复合包装生产责任延伸制方案的出台就是一个标志性事件。

 

2020年年末,国家发改委等4部委联合印发《饮料纸基复合包装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实施方案》,目标是到2025年废弃饮料纸基复合包装的资源利用率力争达到40%。“生产责任延伸制是国际上解决环境污染普遍认可的做法,因此该方案的出台意义重大。”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秘书长王永刚指出。

 

18ac5a4389edd8fe42c5e0523f8617b.jpg

 

事实上,分会已在其他领域为推进生产责任延伸制进行探索,比如医用输液袋(瓶)的回收。

 

蚂蚁搬家式回收 流向监管成关键

 

早在2018年,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就开始推进输液瓶(袋)回收的试点工作,公开评出36家企业作为试点回收企业,同时为方便监管,开发了一套医疗机构输液瓶(袋)回收溯源系统。

 

在协会以及相关企业的推进下,输液瓶(袋)回收取得良好成效。2020年,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输液瓶(袋)回收利用按照“死循环管理、定点定向、全程追溯”原则的要求。

 

 “这个案例给我们一个启示,通过‘定点企业+源头把控+后端应用的高值化’形成死循环,靠信息化系统来进行流向追踪监管,实现了输液瓶(袋)的死循环回收,也为整个回收行业提了一个很好的方向。”王永刚总结说。

 

就整个中国废塑料回收体系来看,是传统的蚂蚁搬家式,高效且低成本,但也存在一个问题:很多废弃物可能没有流入正规处理企业。 “就目前中国回收体系现状来说,流向监管非常关键,而做好流向监管最核心的是对产废单位的监管,也就是要做到生产责任延伸制。”王永刚指出,“我们去年六月成立绿色再生供应链联合工作组(GRPG)也是这个目的,要形成一个从源头产生单位到客户端的死循环监管与约束。”

 

据介绍,GRPG由中国石化联合会、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牵手,联合中国石化、宝洁、陶氏化学、埃克森美孚、格林美、金发科技、翠丰集团、爱分类爱回收、美团外卖、龙福环能科技、树业环保、科思创、苏伊士、BP中国、巴斯夫、SK综合化学共16家单位共同发起。

 

图片4.png 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成立签约仪式 

 

开放联合 推进行业自律

 

“回收再生行业需要联合起来,共同自律去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王永刚说,“这也是成立GRPG一个主要原因。”未来,GRPG将从针对不同行业痛点,以问题为导向的思路去促成行业自律,考虑到每个行业都有自身特点,GRPG内部分了11个应用小组,包括润滑油、牛奶、外卖、快递袋、塑料二次包装、农膜、饮料、电子电器、汽车、家居、物流,每个小组都在各自领域推进试点项目。

 

据介绍,GRPG已在云南进行大棚膜的回收试点,高值化利用变成食品饮料二次外包装的收缩膜;跟顺丰快递合作推进快递袋回收再利用,现在顺丰快递包装有一定比例再生料。

 

标准是一切工作的基础,GRPG各小组也在推进3+1的标准体系建设:双易指南、再生塑料生产加工要求、再生塑料质量要求、再生塑料绿色流通要求。

 

双易设计 高值再用

 

相比现在市场的“可回收设计”理念,王永刚特别解释了3+1标准体系中的“双易设计”——易回收、易再生,双易设计包含5个一级指标和多个二次指标,一级指标分别是:主体材料(碳制品比例,包括颜色、再生材料、添加剂、非塑材料);外形及辅材(标签及粘贴方式);易回收性(回收管道的建立,以及运输、回收率);易再生性(再生比例、再生技术成熟度、清洗难易程度);环境友好的安全性(气味、印刷油墨、粘贴剂)。

 

针对存在废塑料难以易回收和再生的问题,“双易设计”标准的立项和标准的思路是从后端废塑料回收体系和再生环节的实际情况出发,在塑料制品前端设计的时候充分考虑易回收性和易再生性,从而提高废塑料的回收率和再生的高值化利用率。

 

“相比海外发达国家更多只关注回收,双易标准则更立足于中国的实际和优势,将重点落在易回收和易再生。”王永刚举例说,塑料吸管能回收,但没人去回收,就不符合双易标准。目前双易设计标准——《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设计评价 通则》(T/CRRA  0302—2020)已发布。

 

王永刚表示,双易设计标准根据中国实际产业现状来指导前端塑料制品的易回收、易再生设计,具有中国特色,是完全中国自主的塑料制品回收性设计标准体系。

 

标准建议设计从前端做分类,比如单一材料。“这也是围绕整个产业链最核心的一点——有利于后端高值利用,才能让产业链每个环节都有利,从而形成自律与可持续性。”

 

 图片5.png

GRPG工作组应用小组会议


行业升级 重新定位

 

“从近期的企业调研中发现,行业集中度正在提升,这有利于缓解当前行业产能过剩的压力。”王永刚说。再生塑料分会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再生塑料行业企业超过2万家,但绝大多数是小企业。

 

除了环保压力外,很多地区对再生塑料行业认识不到位,对废塑料回收处理项目持怀疑、担心态度,有些地方干脆一禁了之,不允许废塑料回收利用企业存在,成为影响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阻碍。“事实上,再生塑料行业是有效处理社会产生废塑料的服务行业,应等同于或作为全社会废弃物处理的基础设施,每一个地区都不可或缺。”王永刚强调说,“全社会都需要重新认识再生塑料行业。”

 

王永刚总结说,中国在废塑料回收利用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和经验,却一直在国际上没有足够的话语权,究其原因是缺乏一套完整的再生塑料标准体系和认证体系。因此,下一步将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双易设计”标准的实施细则,并以此作为标准体系建设拓展的核心轴,最终搭建再生塑料在线可追溯信息平台,提振全社会对塑料再生行业的信心。

 

 


更新日期:2021-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