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一文读懂《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设计评价》标准

字体大小:

《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设计评价》标准

解 读

      由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简称GRPG)成员共同起草的《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设计评价 通则》(标准号:T/CRRA  0302—2020)(以下称“双易设计”)由中国物资再生协会正式发布,并将于2021年2月1日正式实施。

Q

一、“双易设计”标准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塑料制品是人类生产、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类产品,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工农业生产、医疗卫生、航天航空等领域。我国已经成为塑料制品最大的生产国,每年也会产生大量的塑料废弃物。废弃的塑料制品尽管存在不同程度的老化,甚至某些性能指标相对较差,但其本身的材料属性仍保留,具备循环利用的价值。正因如此,废塑料才成为全球资源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

      废塑料的循环利用始于回收,但目前为了满足大众的消费需求和产品的标新立异,很多塑料制品的设计从材质、颜色、标签甚至到形状,都多样化且复杂,对废弃后回收的效率和质量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也影响了废塑料回收率的提高。

      同时,废塑料回收和循环利用一般都需要进行除杂、分选,塑料制品使用材料和标签等对这一环节的影响至关重要。例如,塑料制品中使用金属材料时要分拣或分离;塑料制品表面的不同材质的商标需剥离;粘贴商标的粘结剂影响剥离难易;是否使用含有害物质将影响其环境友好。由此可见,塑料制品及其附带的其他组成材料的选择确实影响其循环利用。

      目前,我国推行产品生态设计理念已有10余年的历史,在多个领域的产品或制品得以应用推广,但因塑料制品复杂性等原因推进困难,这种局面既不利于废塑料的循环利用,也不利于降低循环利用成本。

      基于中国废塑料回收再生遇到的问题和进一步解决废塑料污染问题,希望通过《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设计评价》(以下简称“双易设计”标准)的评价内容来规范引导塑料制品的设计转向易回收易再生设计。

Q

二、“双易设计”标准的制定过程是什么?

A

     标准起草从2020年3月开始,编制过程如下:

     1、2020年3-4月,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与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发起,塑料产业链上、下游十六家领先企业参与的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成立,并将构建指导再生塑料供应链的3+1标准体系作为工作组的重点工作之一,其中重要标准之一就是“双易设计”标准。工作组专门成立了标准工作小组,收集整理国内外塑料再生行业相关信息。因疫情无法现场调研,多次通过线上访谈、交流开展调研,进行可行性分析,5月形成标准初稿。

     2、2020年6-8月,标准编制组通过绿色塑料供应链线上、线下会议多次讲解标准,并向参会企业征求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于9月份向社会征求意见,累计收到企业反馈意见24条,进一步修改后形成标准送审稿。

     3、2020年12月18日,《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设计评价 总则》标准的送审稿提交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进入审定阶段。根据审定意见,于2020年12月完成最终稿。

     4、2021年1月18日,《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设计评价 总则》正式发布。

     5、标准发布后标准小组会根据“双易设计”标准总则要求制定不同领域的实施细则,目前确定的细则包括:饮料包装、乳品包装、餐盒、日化包装,并开展相关认证工作。

Q

三、“双易设计”标准的主要参编单位有哪些?

A

     “双易设计”标准是塑料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努力的成果,参与标准编制的单位包括: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中石化、宝洁、陶氏、埃克森美孚、格林美、爱分类爱回收、金发、翠丰集团、美团外卖、树业环保、科思创、苏伊士、巴斯夫、SK综合化学、LG化学、重庆庚业、乐橘、蒙牛、沙比克、上海田强、上海睿莫、威立雅、深圳绿环、高利尔、威孚、朗盛、曲塑集团、正新包装等。

Q

四、“双易设计”标准的目标是什么?

A

     “双易设计”标准的目标是通过前端塑料制品的“双易设计”最大限度地提高废塑料的回收率和再生高值化利用率。

      从理论上来讲所有的废塑料都是可以回收的,问题的关键在于后端有没有完善的回收体系和再生设施。换言之,针对存在废塑料难以易回收和再生的问题,“双易设计”标准的立项和标准的思路是从后端废塑料回收体系和再生环节的实际情况出发,在塑料制品前端设计的时候充分考虑易回收性和易再生性,从而提高废塑料的回收率和再生的高值化利用率。这也是标准名称的由来。

Q

五、“双易设计”标准主要内容有哪些?

A   

     “双易设计”标准包括: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五个部分。

      标准规定了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设计的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适用于指导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的设计及评价过程,不适用于可降解塑料制品和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的塑料制品。

      评价指标体系由一级评价指标和二级评价指标组成。其中,一级评价指标共5项,具体分别为主体材料、辅助材料、易回收性、易再生性、环境友好及安全性;二级指标与一级指标相对应,根据产业现状采用定量指标或定性指标,共27项。

Q

六、“双易设计”标准的特点是什么?

A

     “双易设计”标准的提出是考虑到了在中国塑料回收领域特殊的情况而确定的。在中国市场,塑料本质上不存在能不能回收、能不能再生的问题,单个品种回收状况的好坏取决于产品的设计是否能够配套对应的回收模式。也就是说,产品设计与回收表现是相互关联、相互制约的。因此,“双易设计”标准从塑料制品的易回收、易再生性质入手,通过产品设计与回收表现之间的关联关系来评价并指导塑料制品的设计,以达到突破制约塑料回收率提高的瓶颈的目的。

     “双易设计”标准有以下几个特点:

     1、以中国实际情况为基础,充分发挥中国行业优势和特点,建立中国自己的标准体系,在标准文本书写上完全按照相关国家标准规定的格式,可读性强。

     2、由来自塑料工业全产业链,包括生产端、品牌商、消费端和回收端在内的最具代表性的企业以及国内最权威的学术机构共同努力完成的,充分吸纳并融合了产业链各个环节的诉求与理念,满足了各类型企业的需要,具有充分且普遍的代表性。

      3、“双易设计”标准是一个标准体系,包括通则与细则。“双易设计”标准填补了我国塑料制品设计上的空白。通则的适用对象包括了目前常见的塑料制品,是行业普适性标准。而细则是根据塑料制品的应用场景和所属门类进行划分,以应用场景的共性及特点确定评价指标,并赋予分值。《双易标准》并不孤立,它包括了跨领域应用的兼容性内容以及拓展空间。

     4、“双易设计”标准的指标和参数是根据中国塑料回收行业整体工艺、装备、技术和商业模式发展水平而制定的,其参考依据与中国塑料回收行业发展现状直接相关。

     5、“双易设计”标准有对应的认证体系与检测体系,有利于标准的推广与指导实践。

Q

七、“双易设计”标准的出台对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GRPG)的意义有哪些?

A

     “双易设计”标准出台之后,将进一步完善标准体系。我们将建立一套完整的塑料回收产业标准体系,来解决既有的标准体系化不足且需要更新的问题。与之配套的,是对应的认证体系和检验体系。

      在“双易设计”标准出台之后,还将推进《绿色再生塑料产销监管链》的推广,有针对性地建立塑料废弃物可追溯数据平台,利用大数据监控废塑料的产生、收集、储运、回收和再利用的各个环节,全面防止非法处置以及环境泄漏。

     为了满足中国塑料再生行业标准的系统化需求,我们将整合上述资源,探索建立并完善再生塑料绿色标准“3+1体系。

     “3+1体系的设计构想是通过“绿色再生塑料颗粒”满足再生塑料质量要求;通过“再生塑料清洁生产”实现对再生塑料生产过程的要求;通过“绿色再生塑料产销监管链”保障再生塑料绿色流通的要求;通过“塑料制品绿色设计”提升塑料源头绿色设计的要求。

      下一步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双易设计”标准的实施细则,并以此作为标准体系建设拓展的核心轴,以延伸其他配套标准,同时推动试点项目的实施,开拓更多的商业化回收模式,以实践检验标准的可靠性;开展政策沟通,对财税和回收体系建设开展课题研究,协助政府部门完善涉及塑料再生行业的政策规范;推出品牌扶持计划,建立供应商“白名单”制度,为行业培育可信赖的品牌化回收商,建立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生态圈;在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方面做更多的工作,用制度的力量约束消费者和生产者的行为,抑制塑料过度消费,达到节约资源、废弃物减量的目的;搭建再生塑料在线可追溯信息平台,以打通产业链上、下游信息交流渠道,构建一套透明的、可视化的信息公示机制,提振全社会对塑料再生行业的信心。

Q

八、“双易设计”标准的出台对我国再生塑料行业自主标准体系建设具有哪些意义?

A

       标准,通俗讲就是对行为、产品定的规定和“规矩”。俗话说“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标准对于产品和服务可以说至关重要。令人不解的是,中国在废塑料回收利用方面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和经验,却一直在国际上没有足够的话语权。最终究其原因是我们缺乏一套完整的再生塑料标准体系和相关配套的认证体系。而在全球化的今天,标准也是成功走出国门的产品国际竞争力的核心。

      中国的塑料再生行业拥有最完整的产业链、最精细的行业分工、最丰富的行业经验、最完善的产品应用以及最多样化的运行模式,但是在废塑料回收和利用方面,我们在国际上的标准话语权却跟行业能力完全不匹配。

      同时,美国和欧盟已经制定自己的关于塑料制品设计回收性的相关标准,中国作为具有废塑料回收利用产业优势的国家也应该自主建立塑料产品设计回收的标准体系。

      自主的标准体系应该尽可能符合中国实际,充分发挥中国产业优势,真正解决进一步提高回收率和再生高值化的问题。

自主的标准体系不应单纯地引进海外标准进行简单汉化,这样不但“削足适履”,易水土不服,还会从根本上削弱中国再生塑料的行业优势,打击中国行业发展,削弱中国的产业竞争力。

      “双易设计”标准从中国最有优势的再生和回收环节出发,根据中国实际产业现状来指导前端塑料制品的易回收、易再生设计,具有完全中国特色;标准格式完全遵照国标书写格式,可读性强;同时,根据总则制定各领域的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细则,设定评价指标体系,可操作性强,是完全中国自主的塑料制品回收性设计标准体系。

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介绍

       640.png

         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GRPG)是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CPCIF)、中国物资再生协会(CRRA)牵头,成员包括中国石化(Sinopec)、宝洁(P&G)、陶氏化学(Dow)、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格林美(GEM)、金发科技(Kingfa)、翠丰集团(Kingfisher)、爱分类爱回收(LOVERE)、美团外卖(Meituan Waimai)、龙福环能科技(Longfu Recycling Energy Scientech)、树业环保(ShuYe Environmental Technology)、科思创(Covestro)、苏伊士(Suez)、bp中国(bp China)、巴斯夫(BASF)和SK综合化学、重庆庚业(Gengye)、LG化学(LG Chem)、深圳绿环(Lvhuan)、蒙牛乳业(Mengniu)、上海睿莫环保(Re-mall)、沙特基础工业(SABIC)、上海田强环保(Tianqiang)、威立雅环境集团(Veolia)、上海乐橘科技(Yelopack)、高利尔包装、曲塑料集团、正新包装、威孚包装、朗盛30家领先企业,除此之外,还有一家品牌企业尚在观察员阶段。成员企业均在各自的领域拥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并且正在积极为全球环境事业做出贡献。

微信截图_20210205154246.png

工作组将致力于解决塑料循环经济建设中存在的瓶颈问题,通过重要利益相关方携手,构建再生塑料全产业链共同认可的标准和评价体系,打通塑料产业链各环节,推动绿色再生塑料的应用和绿色塑料供应链的建设,为中国、甚至全球的塑料循环经济发展探索出崭新的模式。

工作组将首先搭建一套目前最完整的再生塑料标准体系、认证体系和检测体系,覆盖再生塑料的全生命周期——从塑料制品回收、再生料加工到产品添加,规范再生塑料安全、可持续地应用,科学地评价和指导绿色塑料产品的设计和生产。这套体系将基于中国塑料产业的实际情况,针对产业链的需求和具体细分应用领域,以科学合理、可操作、易实施为原则,为致力于参与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建设的企业提供规范指导。



更新日期:202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