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八大院士聚首,共商废塑料化学循环发展大计

字体大小:
2021年12月28日,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评议项目“我国塑料污染治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就化学循环技术开展了专项调研,本次调研以线上研讨会的形式进行。清华大学李景虹院士、中科院化学所赵进才院士、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马大为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书宏院士、中科院化学所李玉良院士、清华大学张洪杰院士、中科院生态中心江桂斌院士及长春应化所杨秀荣院士等八位院士作为项目组代表,听取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学循环课题组的汇报,并与产业界同仁共同探讨了废塑料化学循环的管理政策、技术路线、废塑料来源、适用场景及相关LCA研究等问题。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副秘书长庞广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秘书长王永刚等嘉宾也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211229105038.png


会议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国际合作部国际交流处处长满娟主持。李景虹院士首先向大家汇报了中科院塑料污染治理院部项目的进展,重点介绍了对废塑料污染治理各技术路线的调研进展,明确了化学循环是重要解决方案之一。

1.png 


课题组汇报了目前针对化学循环的政策进展,随着生态环境部《废塑料污染控制技术规范》的修订和工信部“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的印发,化学循环技术政策环境逐渐向好,但在具体落地中仍存在一些问题;课题组还结合商业化案例汇报了塑料产业链主流化学循环技术路线包括聚烯烃热裂解、聚烯烃气化、醇解、聚氨酯回收、聚苯乙烯回收等技术。化学循环的原料、LCA及适用场景一直以来都是行业关心的热点,课题组从原料来源、LCA研究及适用场景的Mass Balance理念这三个角度进行了深入的分享。

2.png


石化联合会化学循环课题组凝聚起国内化学循环技术第一梯队,开展了大量探索和研究工作,为管理者提供了详尽的信息资料和政策建议,对此李景虹院士及各位院士表达了高度认可,并表示未来将与课题组继续保持密切合作沟通,共同宣传推广化学循环技术,大力支持化学循环技术产业化发展,为推动我国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和实现废塑料高值化资源利用做出新的贡献。

此次研讨会体现了院士团队对国家突出生态问题的关注,展示了石化行业努力创新勇于担当的决心,树立了学术界与产业界深度合作的典范。


会议共吸引来自学术界、高校、化学循环课题组、利益相关方的约百名代表参加。


【来源:石化行业走出去联盟】


更新日期:2021-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