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郑州市政协委员建议规范并加强外卖餐盒管理

字体大小:

根据公开数据保守估算,美团、饿了么、百度外卖三大平台的日订单量在2000万单左右,无数夹杂着食物残渣的塑料餐盒、一次性餐具等外卖垃圾成了白色污染。郑州市政协委员张晓岚提交了关于规范并加强外卖餐盒管理的提案。

微信图片_20210617092904.png



她在提案中建议:


政府应发挥主导作用,高度重视外卖餐盒环境污染问题

结合世界环境日活动,环保部门等重点加大对塑料使用和污染危害方面的宣传力度。外卖平台通过开展环保主题宣传公益活动,提升消费者知晓度和社会关注度,并对使用环保餐具的商户标注绿色环保标签,强化餐饮商家环保理念。

相关部门出台政策,建立外卖行业链整体责任机制

积极鼓励研制成本更低、更易降解、生产过程中对环境污染少的一次性环保餐具;引导商家尽可能使用可降解餐具,限制商家对一次性筷子和塑料餐盒的使用,要求包装生产商、外卖平台及商家尽量简化;从源头上控制污染源。

加快建立垃圾分类回收处理体系

加强外卖餐盒垃圾分类回收、资源化利用,通过给予补贴等方式,让消费者和垃圾回收企业主动地参与到外卖餐盒垃圾回收体系中,让更多垃圾变废为宝。

加强消费者层面环保意识的教育

采用垃圾回收押金制度,创新回收渠道,即消费者购买外卖时先支付部分押金给平台,待用餐完毕后,将外卖餐盒送至自助回收机器或人工回收点。平台确认后,将押金退还消费者,以此促进消费者树立健康良好的消费理念和垃圾回收意识。

本文主要文字资料来自:931郑州经济广播,由“再生塑料”编辑整理


更新日期:2021-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