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年吞10万吨废塑料,产600万套托盘变废为宝

字体大小:


位于德城区天衢工业园的山东佳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台来自意大利的“庞然大物”正在有序作业,颗粒状的废弃塑料进入投料口,经过热机冷压注塑成型,“摇身一变”成了崭新的物流托盘。

在佳纳环保年产600万套物流托盘项目的试产现场,项目负责人于永乐介绍,项目由佳纳集团和中科院工程塑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合作建设,总投资5.9亿元,每年可将10万吨废弃塑料“变废为宝”,有效解决“白色污染”问题。车间这个“庞然大物”是从意大利引进的环保设备,不仅工艺先进,而且无污染、无排放,曾荣获“意大利总统勋章”,废旧塑料再生利用率达90%。

“设备使用的原材料90%以上是目前只能通过焚烧或填埋处理、不能再回收利用的塑料垃圾,如棚膜、牙膏皮、安全帽、电缆皮等。”于永乐介绍,“正因为原料用的都是废弃塑料,这也大大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我们不仅有价格优势,而且在质量上也有保障。”经人工精确、客观测算,试生产出来的物流托盘静载超过5吨,动载超过2.4吨,性能普遍优于市面普通托盘。

更为可贵的是,该设备实现了全流程绿色环保生产,在化解塑料垃圾难题的同时,也实现了生产零污染、零排放。原材料在来源地初步加工成颗粒物后,集中运至厂区再进行加工处理。“我们采用国际一流的冷压注塑成型工艺,可生产出各种尺寸的物流标准托盘、工程管道、建筑模板及非食用周转箱等塑料制品,能够满足各类市场需求。”于永乐说。


据了解,该项目在完成环保设备安装、一体化智能自动设备完善等环节后,预计今年8月底将正式投产运营。投产后,首条生产线年可实现收入5000万元。3年内项目连续投产可新增主营业务收入20亿元,实现税收2.2亿元,有力助推德城区绿色经济发展。


“我们对项目的市场前景非常有信心。这信心一方面来源于国家推进垃圾分类处理的政策导向,一方面来源于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谈及项目前景,于永乐信心满满。


与此同时,德城区坚持以企业为中心,持续优化服务,主动搭建辖区内大企强企沟通对接平台,为项目顺利发展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


(本文主要文字资料来自:德州日报新媒体,由“再生塑料”编辑整理)


更新日期:2021-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