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国际组织等多利益相关方为塑料污染全球谈判献计献策

字体大小:

国际组织等多利益相关方为塑料污染全球谈判献计献策

作者:高杨(Kevin GAO)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GRPG)办公室副主任、中欧绿色与循环经济政策专家

2022年11月29日,旨在制定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塑料污染(包括海洋环境中的塑料污染)国际文书(以下简称“国际文书”)的政府间谈判委员会第一届会议(以下简称“INC-1会议”)在乌拉圭埃斯特角城进行到了第二天。各国代表们继续齐聚一堂,听取关于国际文书要素的一般性陈述。委员会在下午召集了一次创新的利益相关方对话,为后续的谈判进程提供信息。随后国家代表们还就议事规则举行了非正式磋商。

一般性陈述环节,谈判委员会开放了对以国家间国际组织为主的机构发言机会:

Ÿ巴塞尔、鹿特丹和斯德哥尔摩(BRS)公约秘书处强调了BRS公约与谈判委员会秘书处在发展合作领域的伙伴关系,并指出了关于将塑料添加剂列为《斯德哥尔摩公约》下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讨论。另外,《巴塞尔公约塑料废弃物修正案》于2019年的《巴塞尔公约》第十四次缔约方会议上被采纳,建议与国际文书的要素相结合,利用好多方机制,有利于国际文书后续的执行工作。

Ÿ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表示,食品包装每年增加数百万吨塑料污染,强调农业与食物价值链必须尽可能减少塑料使用或鼓励塑料的重复使用。

Ÿ世界卫生组织(WHO)注意到与谈判委员会进程的交叉点,例如重点关注的化学品;空气污染;食品安全;水和卫生;获得基础药物;以及烟草管控。

Ÿ国际商会(ICC)强调,需要一个全球框架来指导和帮助企业向循环经济过渡,特别是在塑料的设计、使用和重复使用方面。

Ÿ商业和工业主要群体组织(BUSINESS AND INDUSTRY MAJOR GROUP指出,商业创新是解决塑料污染问题的有效方法。联合国全球契约呼吁承认私营部门在未来谈判中的作用。

Ÿ儿童和青少年主要群体组织(CHILDREN AND YOUTH MAJOR GROUP呼吁:落实该国际文书需要代际公正和的大胆战略,包括推动文化范式转变,制裁最大的污染者;有效落实儿童权利;化石燃料不扩散条约;以及对观察员参与保持开放的联络小组。

Ÿ妇女主要群体组织(WOMEN MAJOR GROUP强调,妇女是受塑料有毒有害影响最大的群体,也是最易受影响的群体;呼吁制定一项具体条约,规定塑料中化学物质的义务和获取该信息的途径;并敦促不要让游说团体影响谈判。

Ÿ国际污染物消除网络(IPEN呼吁谈判委员会进程不要使用联合国环境大会的主要集团结构,以促进利益相关者的更多参与。

Ÿ非政府组织主要群体(NGO MAJOR GROUP)称“先进回收”这类术语是意图谋取私利的,并强调他们将“不是根据其承诺,而是根据其实际行动”来评判条约

Ÿ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指出,该组织的《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全球标准》与循环经济的讨论有联系。

Ÿ国际科学理事会INTERNATIONAL SCIENCE COUNCIL呼吁建立一个科学评估和咨询机制,以协助制定国际文书。

Ÿ全球焚化炉替代联盟(GAIA)建议优先考虑一项包含全球义务、公正的过渡的有约束力的公约,敦促反对废弃物殖民主义和有毒物质在经济中的流通。

Ÿ全球垃圾拾荒者联盟(The GLOBAL ALLIANCE OF WASTE PICKERS强调了一个面向塑料价值链中最脆弱工人的公正过渡,包括拾荒者,呼吁体面的工作和社会正义,并为其参与谈判进程提供资金支持。

 

在下午的利益相关方对话环节,联合国气候行动议程和《生物多样性公约》行动议程的负责人曼努埃尔·普尔加·维达尔(Manuel Pulgar-Vidal)主持了对话的第一部分,强调这一讨论在谈判过程中是独一无二的。代表们随后观看了INC-1会议之前的多利益相关者论坛回顾视频。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Sheila Aggrawal Khan在11月26日的多利益相关方论坛上发言,特别提到了以下讨论:消除和循环设计;实践中的循环性;以及废弃物最小化和无害化。


图片

在第一轮对话中,儿童和青少年主要群体组织(CHILDREN AND YOUTH MAJOR GROUP)代表Zuhair Ahmed Kowshik强调,年轻人需要追究政府和公司的责任;强调需要对污染者征税;并突出青年人在防治塑料污染方面的不同作用。哥德堡大学(UNIVERSITY OF GOTHENBURG的Bethanie Carney Almroth强调需要减少塑料的生产和使用,强调由于塑料是含有有害添加剂的化石燃料的产物,目前还没有安全的回收技术。美国化学委员会(AMERICAN CHEMISTRY COUNCIL的Stewart Harris表示,石化行业正在努力实现更循环,并结束环境中的塑料垃圾;并表示有机会将塑料废物用作替代原料。全球垃圾拾荒者联盟(The GLOBAL ALLIANCE OF WASTE PICKERS)的代表注意到世界上有2000多万非正式拾荒者,呼吁公平过渡,认可他们的工作。NEXUS3基金会Yuyun Ismawati强调,塑料是碳和化学物质的结合,并指出,事实上只有9%的塑料被回收,这与人们普遍的看法相反。帕劳代表Bernie Besebes强调,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是塑料垃圾的接收端,呼吁产业界记住其有能力确保以无害环境的方式管理工厂的垃圾,不要等到“垃圾冲上我们的海岸”。 印度尼西亚代表Danny Rahdiansyah强调了利益相关方参与整个谈判过程的重要性。在随后的讨论中,许多与会者呼吁禁止香烟滤嘴,强调这是不必要的塑料使用。部分代表还谈到了化石产品替代品对粮食安全和土地利用的影响问题。另外还有代表指出塑料污染是对人权的威胁,呼吁建立一个强有力的问责制框架,“以人为本”,并披露利益冲突。

 


在第二轮对话中,世界银行(World Bank的Anjali Acharya担任主持,开场指出需要改变集体行为以解决塑料污染问题。海洋基金会(OCEAN FOUNDATION的Erica Nuñez强调了民间社会在为条约创造动力和提高边缘化群体的声音方面的作用;呼吁强制性国家行动方案,强调自愿机制尚未取得成果;并敦促注意遵守机制。梅西大学(MASSEY UNIVERSITY的Trisia Farrelly强调,需要向直接受塑料污染影响的人提供科学知识,包括原住民和传统知识领域专家、社区专家和非正式工作者;并建议在正式建立科学政策平台之前,建立一个专门针对塑料污染的临时科学机构。雀巢(NESTLÉJodie Roussell支持限制和减少原生塑料的生产;注意到为回收而重新设计包装的努力;呼吁建立强制性的可持续包装系统;以及实现重复使用和再填充的条件。生态废弃物联盟(ECOWASTE COALITION)的Elaine Lucero呼吁禁止将快速修复和虚假解决方案认定为回收;强调制造商对回收塑料的有毒成分缺乏责任;并注意到通过提供基本科学数据和证明存在真正的解决办法而作出的贡献。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的Dominic Waughray强调,问责制和行动应是未来工作的支柱,并建议制定《温室气体议定书》中的塑料当量,这是企业会计和排放报告的标准,也是国家确定的气候框架的一部分。加纳代表Oliver Boachie在谈到利益相关方对话的重要性时强调了让产业界、科学界和非正式部门参与的重要性,同时明确界定了利益相关方在国际文书制定过程中相对于政府的角色;所有国家都需要了解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和其他措施;以及解决遗留塑料问题的需要。在随后的讨论中,与会者强调了需要:在公众呼吁的雄心和行业提出的务实行动之间取得平衡;确保新条约的问责制;解决低收入国家的塑料医疗废物问题;紧急启动一项强有力的公众意识战略;以及维护非正规拾荒者的利益。他们还呼吁:将原住民纳入这一进程;确保减少塑料生产的全球共同规则和标准;在整个委员会谈判进程中进一步开展利益相关方互动对话;和用坚实的科学基础来为谈判提供信息。

在对话结束时,主持人特别强调了公正过渡的必要性,科学为政策提供信息,并追究企业的责任,以最终解决塑料污染问题。


更新日期:2022-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