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权威发布|2021年8月再生塑料行业综合运行指数(PRAOI)

字体大小:

      2021年8月份份国内再生塑料企业运行综合指数为50.08%,较上月小增0.46个百分点,整体运行相对平稳。


2020-2021年再生塑料企业运行指数走势


1.1综合.png

2021年8月      

再生塑料行业运行情况解析

开工|原料库存|订单|

1、开工:

    8月份样本企业平均开工率70.24%,环比下降1.58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88个百分点。其中大型企业平均开工率74%,下降4.5个百分点,中型企业开工64.5%,下降2.1个百分点,小微企业平均开工59%,下降7个百分点。8月部分样本企业开工下降主要受暴雨天气及环保因素影响,对小微企业影响更为明显。


2、原料库存:

     原料库存环比下降10.72%。8月各地暴雨天气及部分地区疫情因素导致交通受阻,毛料及破碎料回收略有压力。


3、订单:

受新料价格重心上移带动,加之部分再生颗粒价格追高,部分再生塑料加工企业订单数量稳中小涨,但大单成交仍有压力。再生加工企业按需加工或去库存为主。

当月再生塑料行业大事及政策汇总

1.8月初,UL宣布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成为全球首家通过UL 2809环境影响评定,获得趋海塑料含量验证的化工企业。这项验证针对SABIC南沙工厂生产的XENOY T2BX2500UV PC/PET共混塑料产品,经UL验证使用达20%的趋海塑料。


2.8月2日,据《朝日新闻》报道,由饮料生产企业组成的日本全国清凉饮料联合会公开展示了一款可阻挡其他垃圾投入的新型塑料瓶回收箱。如果可行,新设计的回收箱将能保证仅回收有用的塑料瓶。


3.8月3日,为进一步提高海关税收风险防控水平,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与海关总署税收征管局(广州)召开线上视频会议,并签署合作备忘录。海关总署税收征管局(广州)征税三处处领导和分管科室相关人员和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秘书长王永刚、副秘书长周云飞出席会议。双方对各自目前所开展的相关工作进行了通报,对再生塑料颗粒进口相关政策、税收征管、国际市场趋势、标准等方面交换意见,在政策研究、信息沟通、行业服务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达成共识,并部署了下一步具体工作,建立日常联络沟通机制,将持续推进再生塑料颗粒商品进口税收风险防控和行业自律规范。

4.8月6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和建设现代流通体系的决策部署,推进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商务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邮政局联合制定了《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5年)》。

      5.8月11日,为进一步完善废塑料再生利用标准体系,“废塑料交易规范”系列标准于2021年3月正式立项,其中“废塑料交易规范 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塑料”子标准由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联合电子产品回收利用分会共同开展编制工作。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和电子产品回收利用分会为增强标准的适用性与透明度,面向协会会员单位及行业相关单位征集标准起草单位和专家,共同开展标准的编制发布工作。

6.8月12日,为行业企业更方便的获取行业资讯,“再生塑料”正式开通视频号。


7.8月15日,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节目以《关注供销合作经济》为题,播发《服务下沉 打造绿色回收新亮点》资讯,展示了供销合作社系统在推在新动能新经济培育、绿色回收、减碳减排等方面作出的有效探索。

8.8月16日,商务部发布《中国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报告(2020)》。

      9.8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围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10.8月19日,为贯彻落实《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加快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设备推广应用,持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研究起草了《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先进适用工艺技术设备目录(2021年版)》(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11.8月25日,工信部公布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004号(商贸旅游类37号)提案答复的函。工信部在函中提到,特氟龙是一种高分子聚合物,广泛应用于不粘锅、外卖包装等领域。含特氟龙塑料在自然环境中难以被分解,若回收处理不规范容易造成环境污染问题。加大废塑料减量化等技术推广应用,严格管控难降解、高毒、对人体和环境有高危害的危险化学品,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途径。

     12.8月26日,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GRPG)与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特邀请相关专家,对GRPG成员单位和再生塑料分会会员及相关单位进行培训,了解LCA及温室气体排放的计算方法,碳中和及相关碳交易的政策法规,为再生塑料行业上下游企业应对碳交易的全面施行做好应对准备。


13.8月,在第五届联合国环境大会(UNEA5)前夕,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发布了一份题为《使用生命周期方法解决一次性塑料产品污染问题》的报告。总结了八类一次性塑料制品与其替代品之间环境表现对比的关键结论,并且概括了许多联合国成员国用于解决一次性塑料制品(SUPP)污染所采取的政策与工具。此外,这份报告还深入地研究了10个国家的案例,以便公众更好地理解国家层面解决一次性塑料制品污染所采取的行动。


14.8月,工信部在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4892号(资源环境类319号)提案的答复函中特别指出,在废塑料综合利用方面,培育一批行业骨干企业,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并面向废塑料等重点领域遴选再生技术与装备,提高废塑料资源化利用水平。

15.8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意见》、《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安全管理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

      16.8月31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要指示精神,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推动外卖行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在中国科协指导下,由美团与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及有关学会共同开展“‘科创中国’美团青山环保科技创新示范项目”(以下简称“示范项目”),以科技促进环保,以示范引领创新,遴选支持一批可应用于外卖领域的、具备创新引领力、具备市场化规模化潜力的绿色低碳科技成果,面向废塑料回收、再生加工、利用领域开展“示范项目”征集工作。

发布单位: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

微信图片_20210330094636.png

联合发布单位:

微信图片_20210507150704.png

说明:

     2020年开始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发布再生塑料行业首个综合运行指数。英文:(Plastics Recycling Aggregative Operating Index)简称:PRAOI

综合运行指数是根据中国再生塑料行业分布及运行特点。在不同区域按照企业规模大小选取50家样本,通过对样本企业多项运行指标定时跟踪,建模分析得出中国再生塑料行业综合运行指数。PRAOI指数运用PMI指数部分原理进行计算,以50为基准值,50以上代表行业运行向好,50以下代表行业运行低迷或趋冷。


更新日期:2021-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