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2021中国废塑料回收量1900万吨|《中国再生塑料行业发展报告2021-2022》正式发布

字体大小:

1.png


《中国再生塑料行业发展报告2021-2022》发布会圆满召开!
发布会顺利召开!




2.png

3.png












行业报告















2022年4月15日下午,《中国再生塑料行业发展报告2021-2022》(简称:报告)线上发布会成功召开,报告由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江苏大晶新塑科技有限公司、江西龙一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潍坊鹏洲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深圳市绿环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宁波坚锋新材料有限公司、上海睿莫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8家单位联合发布。发布会采取网络视频会议,分为嘉宾致辞、报告内容发布、联合发布单位主题发言三部分。来自行业职能部门、研究机构、高校、企业等近500余位代表报名参会,同时“CPRA再生塑料”、“91再生”微信视频号同步直播,总观看人次超过3000人次。






4.png


发布会由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副秘书长周云飞主持,周云飞副秘书长首先对前来参加发布会的各位来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中国再生塑料行业发展报告”自2017年首发以来,已连续发布六年,数年的编写经验与数据积累使得这份报告的内容日臻成熟、精确、完整,获得了政府相关主管部门的肯定,也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认可与青睐。同时感谢各联合发布单位和广大企业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今年的报告将为广大读者带来更全面、更精彩的内容。






7.png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会长许军祥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会长许军祥在发布会上发表致辞,许军祥会长表示,2021年,尽管继续面对着疫情带来的压力,中国再生塑料行业依然坚守着自己的使命,而且迎来了历史性的机遇。这一年,我国已经确立了将建设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作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建设的战略目标之一,相关政策也随之陆续出台。这些政策既从宏观上将实现“资源循环”作为工作核心目标,并且在如何实现这一目标的基础上又提出了“绿色”与“低碳”两个更深层次的要求。此外,塑料污染控制的问题也是政府与行业共同的关注点,这使得“回收是治理塑料污染最有效的手段”这一观点成为了集体共识。自此,塑料再生行业的从业者们将肩负起更大的责任,勇敢迎接新的挑战与机遇。同时许军祥对报告的内容、编排表示了充分的认可与赞赏,并做出了继续编写好报告、始终如一地成为再生塑料行业最忠实记录者的期许。






7.png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院体改所科研处副处长张德元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院体改所科研处副处长张德元发言,张德元副处长表示塑料污染问题已成为全球话题,前不久参加了联合国环境大会线上会议,大会重点关注塑料污染、绿色回收和化学废弃物管理等问题,被称为“一个载入史册的重要时刻”。再次肯定了回收、再生利用是解决塑料污染和塑料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中国再生塑料行业发展报告》对行业政策制定、应对塑料污染等方面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同时对协会所做的工作和报告给予鼓励和赞赏。






7.png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秘书长王永刚发布报告内容,报告回顾了2021年行业发展的情况,并预测了2022年行业发展方向,内容包括回收、加工、消费、指数、市场、政策、展望和拓展八大版块,以一年来行业发展脉络为逻辑主线,将行业发展状况、统计数据、指数分析、趋势预测等内容逐一呈现。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统计和测算,2021年中国废塑料回收量约为1900万吨,较2020年(1600万吨)增加约300万吨,同比增加19%。废塑料回收利用产值约为1050亿元,较2020年(790亿元)同比增涨33%。废塑料品种回收占比中,废PET占比29%,废PE占比21%,废PP占比20%,依旧是我国废塑料回收的主要组成部分。国内再生塑料产量约为1650万吨,较2020年(1377万吨)增加约273万吨,增幅为19.8%。(更多内容可进行报告索取)






8.png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副秘书长陈岩做“中国废塑料回收再生行业从业人员调研报告”发言。中国塑料回收和再生产业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形成了废塑料回收网络覆盖广且规模庞大的回收体系,构建了完整的从废塑料回收、再生以及再生产品的应用产业链。庞大的产业链为中国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其中,废塑料收集环节以灵活就业为主,从业人数约80万人;再生环节以企业就业为主,从业人数约10万人,二者共计约90万人。在解决大量就业同时我们也发现目前行业就业情况出现了劳动力供给不足,从业人员年龄偏大,从业人员素质不高,缺乏优越感等问题。要从确定行业发展地位,加快行业转型升级,巩固就业;加快自动化水平进程,改善行业工作环境,加强正面宣传,提升从业者优越感;加强人员培训,提高行业待遇吸引高素质人才等方面入手解决行业存在的问题。






9.png


报告联合发布单位,宁波坚锋新材料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中科院大学,博士,首席科学家徐禄波做低碳高性能PCR工程塑料在未来产业升级风口的创新与机遇发言






10.png


报告联合发布单位,潍坊鹏洲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丛伟做再生塑料在排水工程材料领域的应用实践发言






11.png


报告联合发布单位,上海睿莫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熊维博士做高品质PCR助力包装可持续发展主题发言






发布会持续近2个小时,圆满结束!《中国再生塑料行业发展报告2021-2022》计划发行印刷版、电子版10000册/份。报告免费索取,欢迎订阅。


  报告获得方式  


关注“再生塑料”微信公众号,后台回复“报告”二字,按提示识别二维码,填写相关信息即可!

注:报告暂时只提供印刷版,使用顺丰快递进行邮寄,运费到付





报告介绍

2017年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联合有关单位共同发布了《中国再生塑料行业发展报告2016-2017》,填补中国再生塑料行业报告空白,至今于每年3月已连续发布5年。“报告”得到了行业主管部门、研究机构、行业组织、企业、高校、投资机构的青睐与认可。“报告”系统、全面展现了行业的发展情况,为行业研究、投融资、运营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12.png

13.png

14.png



END


更新日期:2022-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