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软塑新生·消费品塑料软包装回收再生利用研讨会在重庆召开

字体大小:

5.jpg

7月29日,2022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论坛在重庆巴南召开,为期两天。首日上午召开了软塑新生-消费品塑料软包装回收再生利用项目研讨会。来自宝洁、百事、玛氏、立白、蒙牛、希悦尔、凯达包装、GIZ、Sabic、博禄、华悦包装、厦门陆海、利安德巴赛尔、陶氏化学、宁波搭把手、深圳绿环、上海田强等70余人参会。
本次会议重点针对消费品塑料软包装回收再生利用项目实施方案进行讨论,同时对消费品塑料软包装回收再生利用的难点、痛点进行交流。玛氏、凯达、宁波搭把手、上海航南(田强)代表产业链中品牌商、包装企业、回收企业、再生企业、应用企业做了主题分享。

6.png

会上项目负责人孔得龙代表项目组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汇报,方案中介绍了项目背景和具体的工作进展和计划,从基础体系搭建、回收再生试点、基线报告编写三个方面入手,协同品牌商、回收企业、再生企业、利用企业搭建软包装回收利用产业链平台。

7.png

玛氏中国公共事务总监鲍晨


玛氏中国公共事务总监鲍晨分享了食品塑料包装循创新探索,通过“一代人持续发展计划”从包装升级迭代-支持循环经济建设-消费者教育,达成玛氏愿景:通过有效循环,包装不会再是垃圾。

8.png

福建凯达集团有限公司技术经理孙恒


福建凯达集团有限公司技术经理孙恒分享了环保软包装的设计与实践,凯达集团通过不断改进单一材质产品,已经实现轻量化高速包装卷膜、自立袋、耐水煮高阻隔液体袋、超强阻隔重包装袋、PCR宠物食品包装袋、全循环热封纸袋等应用,并且各项性能基本达到传统包装水平。

9.png

宁波搭把手生态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经理曾文


宁波搭把手生态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经理曾文分享了智慧收集循环利用体系搭建和探索,搭把手通过“全品类、全区域、一体化+公共服务”形成垃圾分类+资源回收“两网融合”的“宁波模式”建设智能回收站、人工回收站、物流回收站、智慧物流系统、集约化分拣中心形成品牌;搭把手针对软包装回收探索提出”前端将软包从干湿垃圾中分离出来,直接送往塑料循环利用基地,通过世行项目途径,可迅速进行软包回收”。

10.png

上海航南物资回收利用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喜超

上海航南物资回收利用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喜超分享了“软膜包装废塑料回收问题与建议”,提出了“软膜包装闭路循环”高性能PCR膜到膜技术路线,实现-“废塑料—再生+改性塑料颗粒—再生塑料制品”高值化循环利用;

11.png

12.png

13.png

14.png

15.png

会上讨论环节,各企业积极参与踊跃发言,针对软塑包装品类加入到现有回收体系的瓶颈、持续保持软塑包装回收运转的必要条件、消费品软包装再生颗粒的高值化的难点等关键问题进行讨论,并对软包装的回收和软塑新生项目提出建议。


软塑新生——消费品塑料软包装回收再生利用项目介绍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和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GRPG)牵头塑料软包相关产业链企业共同开展“消费品塑料软包装回收再生利用试点”工作,并于2022年5月发布了《关于开展消费品塑料软包装回收再生利用试点的通知》(物再塑字[2022]04号)、《关于征集消费品塑料软包装回收名录产品及回收再生利用试点企业的通知》(物再塑字[2022]05号)两项通知。目前共发布了两批消费品塑料软包装回收名录产品名单及回收、再生试点企业名单,宝洁、立白、京东物流、百事、蒙牛、玛氏共20余个产品系列的包装、23家回收试点企业、5家再生企业入围。目标是通过集合产业链力量,建立中国消费品塑料软包装回收再生利用体系。


更新日期:2022-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