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10月再生塑料企业运行综合指数49.5%,环比下降1.5个百分点

字体大小:

 2022年10月份国内再生塑料企业运行综合指数为49.5%,环比下降1.5个百分点

2021-2022年再生塑料企业运行指数走势

图片

图片

2022年10月

再生塑料行业运行情况解析

开工|原料库存|订单|

1、开工:

10月份样本企业平均开工率70.45%,环比下降1.05个百分点,同比下降2.39个百分点。月内再生塑料企业开工先稳后降:中上旬新增订单有限,但部分9月订单尚处于未交付阶段,工厂开工负荷尚可。中下旬,原料及再生颗粒价格回落,及传统淡季即将来临,部分地区再生塑料加工企业开工意愿有所下降,但刚需订单支撑,降幅不大,预计11-12月开工降幅明显。


2、原料库存:

 原料库存下降,样本企业库存下降8.8%。伴随天气降温及价格看跌预期,再生塑料加工企业囤货意向不高。


3、订单:

10月份棚膜订单及购物节、圣诞节等传统节假日订单尚可,且多集中在中上旬阶段。考虑到今年传统节假日表现预期偏弱,整体订单量较往年下降。

当月再生塑料行业大事及政策汇总

1.10月10日,隽诺环保与利安德巴赛尔共同宣布,已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在广东省肇庆市成立合资公司,建立循环塑料工厂。工厂计划于2023年启动,利用回收消费后塑料废弃物为原料,以机械回收的方式生产利安德巴赛尔CirculenRecover聚烯烃聚合物。本次合作将帮助减少送往垃圾填埋场、焚烧炉或进入环境的塑料废弃物,支持对循环和可持续解决方案日益增长的需求,并促进本土循环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


2.10月12日报道,日本丰田、通商等三家公司的合资公司11日正式启动了回收汽车零部件所用塑料的、位于静冈县御前崎市的工厂。预计其再生塑料的生产量将达日本国内最大规模的每年3.2万吨,可为资源循环作出贡献。参加合资的还有总部位于爱知县的汽车零部件厂商小岛产业、擅长塑料再利用的威立雅日本(东京)。三家公司合资设立的创新企业“PLANIC”(静冈县御前崎市)负责运营工厂,并活用三家公司的经验技术和关系网。据PLANIC介绍,日本全国每年丢弃的塑料垃圾约为800至900万吨,其中大部分被焚烧处理

3.10月14日,国家邮政局举行2022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邮政快递业绿色发展“9917”工程进展情况。截至9月底,全行业采购使用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和规范包装操作两个比例均达到90%,累计投放可循环快递箱(盒)978万个,在邮政快递营业揽投网点布设回收装置12.2万个,回收复用瓦楞纸箱6.4亿个,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同时也表示“到2025年底,全国范围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


4.由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工作组(GRPG)发起并制定的《再生塑料产品碳足迹计算方法》(T/CRRA 0305—2022)团体标准(以下简称:标准)于10月12日由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发布,并将于10月20日正式实施。


      5.10月,为全面系统地反映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的基本情况,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社会公众,中国物资再生协会整合各方资源,组织编写发布《中国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报告(2022)》

发布单位: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

图片

联合发布单位:

微信图片_20210608092604.png

说明:

     2020年开始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发布再生塑料行业首个综合运行指数。英文:(Plastics Recycling Aggregative Operating Index)简称:PRAOI

综合运行指数是根据中国再生塑料行业分布及运行特点。在不同区域按照企业规模大小选取50家样本,通过对样本企业多项运行指标定时跟踪,建模分析得出中国再生塑料行业综合运行指数。PRAOI指数运用PMI指数部分原理进行计算,以50为基准值,50以上代表行业运行向好,50以下代表行业运行低迷或趋冷。



更新日期:2022-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