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软塑新生”项目正式启动

字体大小:

图片

12月22日,由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和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GRPG)牵头、多家单位共同发起,旨在建立软塑包装全链条循环体系的“软塑新生”项目正式启动。

图片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李景虹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表示,软质塑料回收一直是个难点。因其回收价值较低、使用过程中被污染的可能性较高以及消费者对软质塑料回收认知低等原因造成软质塑料的回收率远低于平均水平。“软塑新生”项目是针对软质塑料回收体系建设的一个积极大胆的尝试,除了能够带动回收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思路之外,更重要的是能够直接影响消费者。希望项目顺利落地并实施,为中国的可持续性塑料回收拓展新模式、新领域,并充分总结经验,以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

图片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总工程师韦洪莲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我国是全球塑料生产和消费第一大国,每年产生废弃塑料6000多万吨,其中30%左右被物理回收利用;由于回收价值较低,其余的70%中,有2760万吨随生活垃圾被焚烧,有1540万吨随生活垃圾被填埋。如果要生产出这些被焚烧或填埋的4300万吨塑料,则需要消耗7600多万吨优质原油,相当于2.5个大庆油田年产量。塑料污染治理是“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中国每年有大量软塑包装被填埋或焚烧,某种意义上说,既是资源的极大浪费,也是重要降碳潜力的浪费。“软塑新生”项目基于单一材质塑料软包装,选择试点城市推进构建回收利用体系,探索优化全产业链路,并开展经验交流和宣传教育。设计非常完善,也很有前瞻性,抓住了当前塑料污染防治的痛点难点,非常契合当前塑料污染防治和废塑料循环利用体系构建的需要。项目实施过程中,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也将给予积极关注和大力支持。

图片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在启动仪式上对“软塑新生”项目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单一材质循环起来才能实现价值。目前全球单一材质塑料强劲的发展势头也验证了其优势,实现此目标,消费者、品牌商、化工企业、回收和再生企业环环相扣,缺一不可。二是化学循环也应在未来处理路径之内。目前化学循环在技术上不存在问题,最大的障碍来自经济竞争力问题。相信未来3-5年,通过技术路径的完善、政策的推动与支持、社会的共识以及全球的行动,塑料软包循环利用必然会得到突破与进一步解决。三是期待“软塑新生”项目能及时总结完善,并加强与各方交流,为加强废塑料软包的收集和循环利用,为我国塑料废弃物的综合管理提供政策建议,提升塑料废弃物回收价值链,促进全行业的低碳可持续发展。

图片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会长许军祥表示,“作为‘易回收易再生’设计体系的一个落地项目,希望通过项目积累经验,在更多的塑料制品领域开展类似的活动,盘活废塑料回收潜能,协调更多利益相关方的沟通与合作,争取政策支持,进一步推动可商业化运作的塑料全产业链循环体系建设,为中国、甚至全球的塑料循环经济发展探索出崭新的模式。”

图片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副秘书长、软塑新生项目办公室主任周云飞对项目进行了介绍。项目由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与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GRPG)牵头,联合宝洁中国、玛氏中国、陶氏公司、百事公司、安姆科集团共同发起,各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通过集合产业链各环节力量,以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设计标准为指导,将建立消费品塑料软包装从设计-生产-消费-回收-再生-到高值化应用的全链条循环体系,以打破产业链合作壁垒,实现塑料软包装的闭环高值化利用。
根据项目组设定的工作计划和目标,项目分为四个阶段,通过开展专项试点、示范、复制推广等工作,预期到2025年,范围扩展到全国一、二、三线城市,实现年回收塑料软包装50000吨。
启动会上,项目发起方宝洁中国、玛氏中国、陶氏公司、百事公司、安姆科集团相关负责人分别发言。

图片

宝洁中国可持续发展研发总监周宛棣介绍了宝洁中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绿色产品创新项目。目前宝洁已将可持续发展融入企业运营的各个环节,其中包括材料及包装、公司运营、物流运输、产品使用直至产品寿命终止。在绿色包装可回收设计方面,帮宝适、护舒宝的包装物大多采用单一材质包装;今年“双11”推出了汰渍百分百可回收的软包装,并通过了“易回收易再生”认证,达到五星级水准。她希望通过参与“软塑新生”项目,从改变消费者的行为和认知出发,让更多单一材质的软包装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高值回收利用。

图片

玛氏中国公共事物总监鲍晨表示,近年来,玛氏一直在尝试探索软塑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体系的建设。例如,从2019年起,通过对公司旗下的益达和德芙两个品牌产品包装的减重设计,实现了每年减少超过1000吨的原生塑料使用。然而,单个企业的行为很难形成规模化的社会效应,需要有影响力的行业机构通过平台搭建和资源整合,在全社会范围内推动相关体系建设。希望通过参与“软塑新生”项目,探索并打造切实可行和可复制的软塑回收地方示范项目,提升公众意识,在提高软塑回收利用率的同时推动相关政策法规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初步建立中国的软塑循环利用体系,助推“双碳”目标的实现。

图片

陶氏公司包装、卫材与健康亚太区市场营销总监肖科达表示,解决塑料问题不在于“消灭”,而在于“消化”,让使用后的塑料不进入自然界才是问题的关键,塑料包装要从设计开始,实现回收和再利用。陶氏非常有幸参与“软塑新生”项目,希望能够打造出软塑包装回收利用的平台,并借此机会提升消费者的环保意识和参与。

图片

百事公司亚洲研发中心食品包装总监赵振贤表示,百事公司在2015年启动了减塑减碳项目“金色工程”,在不影响消费体验的前提下,对旗下的休闲食品包装尺寸逐步优化,从源头减少包装的使用量,同时通过丰富多彩的品牌活动,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软塑新生”项目开创了软塑包装全产业链回收利用的先河,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看到软塑包装有更好的设计、更好的再利用、更好的回收基础设施建设,也有更有利于软包装回收全产业链的标准、政策和法规出台。

图片

安姆科集团可持续发展总监马荣荣表示,安姆科集团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制定了 2025年要实现所有包装可回收可重复使用的目标。截至目前,安姆科中国已有约75%的包装可回收或可重复使用。安姆科希望通过“软塑新生”项目联合多方力量,使软塑包装变废为宝,走好回收利用的“最后一公里”。


图片

“我是资源,‘袋’我回家”。近期,由杭州舞环科技、爱分类爱回收、田强环保三家合作伙伴分别在杭州桐庐、上海杨浦、奉贤开展了线下活动。工作人员为来往居民详细介绍了软塑回收利用的科普,并发放了塑料软包装专用回收袋,据悉,专用回收袋将在第一阶段免费发放30万只。
“我以前真不知道零食包装袋、快递袋等这些可以回收利用,以后我不仅会收集起来分类处理,也会将这个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居民说。

图片

启动会由GRPG办公室副主任高杨主持。“软塑新生”项目组欢迎更多的产业链各环节伙伴加入,同时也希望广大消费者参与到软塑回收当中,共同助力绿色低碳循环经济。


关于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GRPG)


图片


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GRPG)是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共同领导的,由塑料供应链原料端、加工端、品牌商、回收再生端50余家头部企业协同合作,解决塑料循环产业建设中的“瓶颈”问题的工作平台。

GRPG由领导小组和专家委员会决策战略发展方向及各项重要事宜,并由办公室维护日常工作运转。另外,对于产业链核心共性挑战,GRPG设立横向功能小组,目前已建立生态设计双易小组、再生塑料应用小组、碳计算三个功能小组。同时,工作组还下设纵向应用场景小组,涉及外卖餐盒、日化、乳品、饮料瓶、快递袋、塑料二次包装、农膜、电子电器与汽车、家居、物流等领域。




更新日期:2023-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