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2023年1月国内再生塑料企业运行综合指数42.5%,环比下降4.5个百分点

字体大小:

 2023年1月国内再生塑料企业运行综合指数为42.5%,环比下降4.5个百分点。

2022-2023年再生塑料企业运行指数走势

图片

图片

2023年1月

再生塑料行业运行情况解析

开工|原料库存|订单|

1、开工:

1月份样本企业平均开工率30%,环比下降30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因春节较往年提前,及部分企业提前放假因素,样本企业开工同环比降幅明显。


2、原料库存:

原料库存下降,样本企业库存下降4%。因天气较冷,及春节放假,物流运输运力下降,废塑料及破碎料供给有限,再生颗粒加工企业消耗前期库存为主。
3、订单:

1月份包装类及地膜需求尚可,注塑、中空、管材等需求淡季效应较为显著;叠加春节放假、原料价格涨跌互现,下游多观望后市行情,新增订单不足。

当月再生塑料行业大事及政策汇总

1.1月9日,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英国政府证实,英格兰地区将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餐具、碟子和托盘等物品。报道称,目前尚不清楚这一禁令何时生效,但苏格兰和威尔士已经采取类似举措。英国环境、食品和乡村事务大臣特蕾丝·科菲说,此举将有助于为子孙后代保护环境。活动人士欢迎这一禁令,但呼吁采取更广泛的措施减少塑料的使用。


2.1月13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等政策有关征管事项》的公告

3.1月13日,生态环境部、海关总署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进一步加强进口货物的固体废物属性鉴别工作,发布《进口货物的固体废物属性鉴别程序》。该程序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关于发布进口货物的固体废物属性鉴别程序的公告》(生态环境部 海关总署公告 2018年第70号)同时废止。生态环境部办公厅2023年1月16日印发。


4.1月17日,欧洲议会通过了其立场,要求与欧盟各国政府就修订《欧盟废物运输规则和控制措施》的新法律进行谈判。修订后的立法应更有效地保护环境和人类健康,同时充分利用固废回收所提供的机会,实现欧盟循环经济和零污染经济的目标。


      5.1月18日,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发布《石家庄市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示范城市建设实施方案 (2022—2025年)》。


      6.1月27日《每日邮报》报道,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将从2月1日起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包括餐具、吸管和其他物品。企业若违反,最高将被罚款54000美元(约36.6万元人民币)。


      7.1月30日,法国生态环境国务秘书朗杰尔·古亚尔(Bérangère Couillard)就法国塑料瓶问题在内部会议中展开磋商,主要为了解决法国塑料瓶的回收率低现象。在审查反浪费法时,当地民选官员拒绝了在塑料瓶上设置指示的提议。


     8.1月31日,2023年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伙伴关系论坛(UN ECOSOC Partnership Forum 2023)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在论坛期间,第一财经联合主办了一场线上边会,共同推动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现。


    9.1月31日,中国废旧物资协会再生塑料分会公布,《中国再生塑料行业发展报告2022-2023》2023年3月31日之前发布,同时,征集联合发布单位及广告征订。


    10.1月,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达沃斯论坛)上公布了其到2030年实现年生产100万公吨TRUCIRCLE™可持续材料的目标,重申对加快推动碳循环经济发展的承诺


发布单位: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


图片

联合发布单位: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图片


说明:

     2020年开始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发布再生塑料行业首个综合运行指数。英文:(Plastics Recycling Aggregative Operating Index)简称:PRAOI

综合运行指数是根据中国再生塑料行业分布及运行特点。在不同区域按照企业规模大小选取50家样本,通过对样本企业多项运行指标定时跟踪,建模分析得出中国再生塑料行业综合运行指数。PRAOI指数运用PMI指数部分原理进行计算,以50为基准值,50以上代表行业运行向好,50以下代表行业运行低迷或趋冷。



更新日期:2023-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