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塑料变燃料 废物真成宝?

字体大小:

2020年5月24日


多家公司已经建造了将废旧塑料转化为原油、柴油或其它燃料的试验工厂。他们标榜的是变废为宝、改善环境。但是事实的确如此吗?

 

36858404_303.jpg

塑料垃圾可以变废为宝吗?

 

酸奶盒、洗发水瓶、外带咖啡的盖子、气泡布--塑料制品都由同一种构成要素组成:长碳链。将它们加热到高温会使碳链裂化成较小分子的混合物,最终转化回原油,这也是大多数塑料产品的原材料。

 

不同的工艺产生不同的碳链长度,从而得到不同的碳基制品:包括柴油和煤油等燃料和石脑油等。石脑油是一种对化工行业颇具价值的液体。

 

这种潜在的回收方式--将塑料裂解成其原成分--已在工业中变得越来越流行。它被称为"化学回收'',有别于"物理回收"--利用先磨碎后清洗的方法将塑料按类型分类、磨成粉末,混合并融化成与粉末成分相同的聚合物。

 

非营利性组织德国环境援助机构(DUH)的回收管理部门负责人托马斯·费希尔 (Thomas Fischer)表示:"化学回收已成为(工业界)的一个重要议题,主要是因为物理回收中遇到的棘手问题。" 他说,物理回收的先决条件是制造可以回收的塑料。 "这需要很多专业知识,例如哪些染料和添加剂可以使用,哪些不能。"

 

人们还必须以某种特定方式设计产品。例如,当产品是通过多层聚合物叠置而制成时,回收将变得复杂。 化学品回收就要简单多了--仅需加热所有物品即可,无需事先分类。至少理论上是这样的。 

 

16936566_401.jpg

法国的一家回收厂正在用机器处理塑料和其他废弃物。尽管过程相对复杂,物理回收仍然是最受欢迎的选项

  

42176884_401.jpg

物理回收涉及分离不同种类的塑料,这是一个非常耗时的过程

 

巨大商机?

 

多家公司已经在化学回收方面进行了大量投资,他们建造了相关设施以测试多种方法来制造据称更环保的石油。截至目前,相关项目仍处于开发和测试阶段。

 

2018年,跨国化学巨头巴斯夫启动了"化学循环"(Chem Cycling)项目,该项目旨在将塑料废弃物转化为中所谓的热解油。该公司声称热解油可以用于生产新的聚合物,据说可以节省化石燃料资源。

奥地利石油和天然气公司(OMV)已建立了一个试验工厂,据称该工厂可以加工所有常见的包装材料,例如聚乙烯,聚丙烯和聚苯乙烯。

 

他们将塑料磨碎,与高沸点溶剂混合,然后在超过300摄氏度(572华氏度)的熔炉中加热。所制产品一旦被蒸馏并过滤掉溶剂,便产生了合成原油。据称该合成原油"不含硫,比化石原油更轻,而且氢含量更高,因此质量更高"。

 

该产品经过精加工后可以被制造成燃料,例如汽油、煤油和柴油或石化产品。奥地利石油和天然气公司表示,该工厂每小时可处理100公斤废弃物。但是,计划中的新一代工厂每小时将能够处理2000公斤废弃物。欧洲其他国家也正在建设类似的试验工厂。

  

48743245_7.png

图示:2015年全球塑料垃圾中只有不到40%是包装材料,而这其中也只有20%左右被回收利用

 

化学回收热的背后

 

化学回收真能通过制造燃料来解决我们的废弃物问题吗?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废弃物管理与循环经济研究所的研究员罗曼·马勒茨(Roman Maletz)对此表示怀疑。他认为,通过裂解来回收塑料垃圾的想法既不新颖,也没有突破性,只是从未奏效过。

 

马勒茨指出:"以前,这种设备在持续运行时总是遇到问题。" "我无法想象这些问题突然就被解决了。" 当垃圾中包含过多不同的材料或太脏时,就会出现问题。"这种情况下,产品的质量就会降低,整个生产过程在经济上就变得不可行了。"

 

而且,这不一定环保,伍珀塔尔气候环境与能源研究所循环经济部主任亨宁·威尔茨(Henning Wilts)补充道。他进一步说明:"如果在分子水平上分解废弃物,则需要大量能源,因此二氧化碳的节省量非常低。" "如果所需的能源来自燃烧煤炭,那么整个项目就是一场环境灾难。"

 

威尔茨认为,尽管价格不菲,但物理回收仍然是首选的回收方式,"如果各国以化学回收为借口阻止任何物理回收方面的努力,那就会有问题。"

 

他接着指出,化学回收产生的石脑油可以用于生产新的食品级塑料这一事实是"开发该技术的主要动力之一"。

 

然而,费希尔表示,用塑料垃圾生产柴油或煤油等燃料的意义不大。他解释道:"如果产生的燃料随后被燃烧,那么更多的二氧化碳将会进入空气中。这一技术并不符合循环的理念。"


更新日期:2020-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