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与再生塑料行业相爱共进的日子

字体大小:

1.png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成立7周年


时值2021520日,历经2555个日日夜夜的再生塑料分会在中国再生塑料循环利用产业奋斗了整整7年了。2014520日,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英文名称:Plastic Recycling Association of CRRA.简称CPRA)正式成立,成为当时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下设的16个分支机构之一。



微信图片_20210524112640.png






再生塑料分会成立的初忠是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优势,为再生塑料产业争取公证、公平的发展环境,提升产业形象,让政府、媒体和公众真正的了解再生塑料行业;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合作制定行业准入和环保标准、回收体系建设、行业发展规划、行业管理条例等法规政策;为再生塑料行业构建国际国内科研、生产、加工、融资、运输、销售、贸易纠纷调解、法律服务、认证监督等沟通和交流平台,积极帮助再生塑料企业开拓国内国际市场、提升技术水平、提高市场竞争力,反映行业的声音,凝聚行业的力量,以此为基本任务和工作内容。在这7年间,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确立以“绿色回收、绿色再生、绿色产品、绿色消费”为行动纲要,为再生塑料行业的分健康发展努力奋斗。



工作成果





基础工作



1

《中国再生塑料行业发展报告》



2.png


再生塑料行业缺乏一个系统和全面的行业发展报告,制约了全社会对行业的了解和认可,因此行业急需要一个有数据支撑的总结报告,为行业做出系统的总结和定位。2017年,再生塑料分会编撰并发布了中国再生塑料行业首个行业报告:《中国再生塑料行业发展报告》,年度报告现已编制第五版,“报告”的发布得到了相关主管部门、研究机构、院校、学者、企业的一致好评。


2

再生所料颗粒价格指数(PIPR)



3.png


2020年起,“分会”每月初发布“再生塑料颗粒价格指数(PIPR)”,再生塑料价格指数(PIPR)是以201011日为基准日,基点为1000点,以选取产品基准日相应产品调整市场价格加权之和为基期。切实反映中国再生塑料市场价格的涨跌情况。


3

再生塑料行业企业综合运营指数(PRAOI)


4.png

2020年开始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发布再生塑料行业首个综合运行指数。英文:(Plastics Recycling Aggregative Operating Index)简称:PRAOI。综合运行指数是根据中国再生塑料行业分布及运行特点。在不同区域按照企业规模大小选取50家样本,通过对样本企业多项运行指标定时跟踪,建模分析得出中国再生塑料行业综合运行指数。PRAOI指数运用PMI指数部分原理进行计算,以50为基准值,50以上代表行业运行向好,50以下代表行业运行低迷或趋冷。是中国再生塑料行业运营情况的“晴雨表”。


4

再生所料产业分布图



5.png

6.png

7.png


标准化工作



01

参与多项国家标准的起草



废塑料分类及代码Classification and code of waste plastic

标准号:GB/T 37547-2019

发布日期:2019-08-30

实施日期:2019-12-01


废塑料再生利用技术规范Technical specifications for recycling of waste plastics

标准号:GB/T 37821-2019

发布日期:2019-08-30

实施日期:2019-12-01


废塑料回收技术规范Technical specification for waste plastics recycling

标准号:GB/T 39171-2020

发布日期:2020-10-11

实施日期:2021-05-01


绿色再生塑料产销监管链要求


标准号:T/CRRA 0301-2017

发布时间:2018-5-16

实施时间:2018-6-1


绿色再生管理体系要求

标准号:T/CRRA 0102-2017

发布时间:2018-5-16

实施时间:2018-6-1


玻璃输液瓶回收规范 Specification for the recycling of glass infusion bottle

标准号:T/CRRA 0104—2020

发布时间:2020-04-13

实施时间:2020-04-13


塑料输液瓶(袋)回收规范 Specification for the recycling of plastic infusion bottle (bag)

标准号:T/CRRA 0103—2020

发布时间:2020-04-13

实施时间:2020-04-13


绿色再生塑料颗粒评价Evaluation of green recycled plastic particles

2021-01-18发布

2021-02-01实施


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设计评价通则General guidelines for the evaluation of plastics products' easy-to-collect & easy-to-regenerate design

2021-01-18发布

2021-02-01实




02

正在起草中的标准




“废塑料交易规范”系列团体标准

废塑料交易规范 总则

废塑料交易规范 PET瓶砖

废塑料交易规范 HDPE瓶砖

废塑料交易规范 薄膜

废塑料交易规范 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塑料

废塑料交易规范 塑料编织袋


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



8.png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与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两大行业协会牵头,16家企业共同发起,“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于2020年6月23日在京成立。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是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CPCIF)、中国物资再生协会(CRRA)牵手,联合中国石化(Sinopec)、宝洁(P&G)、陶氏化学(Dow)、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格林美(GEM)、金发科技(Kingfa)、翠丰集团(Kingfisher)、爱分类爱回收(LOVERE)、美团外卖(Meituan Waimai)、龙福环能科技(Longfu Recycling Energy Scientech)、树业环保(ShuYe Environmental Technology)、科思创(Covestro)、苏伊士(Suez)、bp中国(bp China)、巴斯夫(BASF)和SK综合化学共十六家单位共同发起的,第二批SABIC、威立雅、上海乐橘科技、蒙牛、上海田强环保、深圳绿环、重庆庚业新材料、上海睿莫环保、 LG化学9家企业,第三批东莞正新包装、云南曲靖塑料、广东威孚包装、高利尔、朗盛5家企业,共30家企业参与,成员企业均在各自的领域拥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并且正在积极为全球环境事业做出贡献。工作组将致力于解决塑料循环经济建设中存在的瓶颈问题,通过重要利益相关方携手,构建再生塑料全产业链共同认可的标准和评价体系,打通塑料产业链各环节,推动绿色再生塑料的应用和绿色塑料供应链的建设,为中国、甚至全球的塑料循环经济发展探索出崭新的模式。


医疗机构输液瓶(袋)回收试点工作






9.png


起因:落实《关于在医疗机构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通知》(国卫办医发(2017)30号)要求

目的:输液瓶(袋)回收溯源,为分类管理系统建立提供数据支撑

内容:联合开展医疗机构可回收物中废塑料回收试点工作(开始时间2018年4月)
(四批共36家企业入围首批医疗机构可回收物中废塑料回收试点名单)

成果

1. 起草《玻璃输液瓶回收规范》、《塑料输液瓶(袋)回收规范》两个团体标准

 2. 协会开发的输液瓶袋回收逆源系统上线


意义:  2020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卫医发【2020】3号),明确输液瓶(袋)回收利用按照“闭环管理、定点定向、全程追溯”原则的要求,为各医疗机构内形成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贮存、分类交接、分类转运的管理系统提供数据以及标准参考依据。


认证工作




10.png

11.png


企业活动




12.png


国际交流




13.png



七年来,再生塑料领域企业加入再生塑料分会已达三百余家,再生塑料分会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超过5000人次;通过行业组织职能,帮助企业取得政府政策上的扶植和帮助近十几家;协助行业沟通渠道,策划战略近120人次。7年间,再生塑料分会为行业企业在商务交易政策,企业税收政策等问题,多次与相关部委沟通,为企业反馈意见和需求,在行业企业形成了良好的赞誉和口碑。


再生塑料分会编撰的《行业年度报告》以成为国家统计局、商务部、生态环境部等多个部委制定政策时的数据采样依据。

“赋政于外,肃穆清风”再生塑料分会本着为国家服务的思想,让行业企业的前行奋进与祥和共伴,以行业美学的气息不断催促有共同理想的同仁继续凝聚和共享绿色的行业力量与智慧。


1、2、3、4、5、6、7再生塑料分会用七年时间完成了一篇行业绿色发展美好乐章的基础音符。


更新日期:2021-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