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圆满落幕|2023坚锋·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塑料回收大会在甬成功举办

字体大小:

926日,由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和宁波坚锋新材料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坚锋·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塑料回收大会暨洽谈会在宁波东港喜来登酒店隆重召开!行业专家、学者、研究机构、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构建现代化废塑料分拣配送体系,提升塑料产业循环经济发展”。大会于927日中午圆满落幕!

图片
图片

当前,全球的废塑料回收再生水平较低,只有约8%的塑料废物得到循环利用(UNEP,2021)。联合国机构等国际组织已经明确提出了以全生命周期思路为指引的“循环经济”模式是解决当前塑料污染全球挑战的重要措施,已在全球形成共识。

本届大会的主题为“构建现代化废塑料分拣配送体系,提升塑料产业循环经济发展”,废塑料的回收分拣和配送是循环利用的前提,直接决定着循环利用的品质。大会设全体大会主论坛,装备技术与高值化、回收体系与分拣中心建设、家电和汽车塑料回收三个平行论坛,同时设展位50个。


会议现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全体大会主持人: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常务副秘书长、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工作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郑莉霞

嘉宾致辞

图片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会长许军祥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许军祥会长为本次论坛致开幕辞。他说道,塑料循环产业同时肩负着“资源”与“环保”的双重属性,二者共同促进、协调发展既能解决塑料污染问题,又能减少对原生资源的依赖。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以实现塑料全产业链闭合循环为愿景,致力于提高塑料材料化回收率,解决产业链发展的瓶颈问题,通过标准化工作来推动塑料成为城市矿山的一部分,使再生塑料成为可持续的、供应稳定的且高品质的新矿产。

图片

宁波市塑料行业协会秘书长于卫星

图片

宁波坚锋新材料有限公司创使人兼CEO 麻一明


主论坛发言嘉宾

图片

塑料加工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王琪

王琪院士做“废弃塑料污染治理与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主旨报告。

图片

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助理主任赵娜娜

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助理主任赵娜娜女士做“全球塑料公约进程及对再生塑料产业的影响”的主题报告。

图片

清华大学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么新

清华大学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么新副院长做“搭建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认可的塑料循环体系”的主题报告。

图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 循环经济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 张德元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循环经济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 张德元,就“中国低值可回收物回收利用的现状及发展趋势”进行主题发言。

图片

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办公室副主任、埃克森美孚亚太可持续发展法规经理——侯 聪

侯聪先生就 “构建中国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体系”分享主题报告。

图片

宁波坚锋新材料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麻一明

宁波坚锋新材料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麻一明先生从全场景数字生态切入,分享塑料循环利用的良好实践。


签约仪式

图片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将和宁波坚锋新材料有限公司双方同意建立长期性的、可靠的合作伙伴关系,就相关活动开展、绿色产品、行业人才、产业服务等多方面签署了为期3年的战略合作备忘录。


授牌仪式

图片

“废塑料分拣配送中心”授牌仪式

2022年起分会开始征集“废塑料分拣配送中心”名单,截至目前已发布两批名单,本届大会上为到场的部分企业颁发的证书。

926日平行论坛(一)装备技术与高值化论坛

图片

927平行论坛(二)回收体系与分拣中心建设论坛

图片

927平行论坛(三)家电和汽车塑料回收高峰论坛

图片

本次会议特设展厅,设置50余个展位,全面展示行业先进设备、产品和技术成果。参会嘉宾现场领略新设备新技术,面对面交流学习,推动企业之间的联动与进步。

图片
图片

塑料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支柱,在双碳政策的推动下,回收利用是塑料业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塑料回收利用不仅缓解了塑料原料供需矛盾、节约资源,同时也利于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与会嘉宾重点探讨了废弃塑料污染治理与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全球塑料公约进程及对再生塑料产业的影响、搭建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认可的塑料循环体系、构建中国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体系等议题,为塑料产业低碳循环、绿色发展提供了重要思路,助力再生塑料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至此,大会圆满结束,感谢赞助商、支持单位、合作媒体的大力支持,期待下次相聚!

(更多大会详情,请关注后续报道)


更新日期:2023-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