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医疗器械包装回收试点项目现场会在浙江丽水成功召开

字体大小:

图片

119日,医疗器械包装回收试点项目现场座谈会在美丽的云和县成功召开。此次会议汇聚了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综合监督局张旭明调研员,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医疗器械包装专业委员会戴彦炯理事长和秦蕾秘书长,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王永刚秘书长,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后勤保障部程萌珠、虞亿宏,以及来自杜邦(中国)研发管理有限公司、南微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建中医疗器械包装股份有限公司、安姆科集团毕玛时软包装苏州有限公司、驼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等公司的代表。
自今年725日启动以来,医疗器械包装回收试点项目在短短的两个月内就完成了印制5万只专用收集袋、投放140只专用收集桶、覆盖邵逸夫医院40余个产废点等前期工作,并全面开展了医疗器械包装试点工作。
 图片
图片
随着杭州亚运会的结束,邵逸夫医院10月份的医疗器械包装可回收物已经由杭州暂存点转运到云和塑洁工厂,并进行了精细化分拣。

图片

图片

在参观了医疗器械包装回收试点分拣车间后,与会人员对分拣分类进行了指导。随后,大家还参观了输液瓶(袋)回收利用车间,详细了解了回收利用流程及再生去向。

图片

在座谈会上,浙江省卫健委张旭明表示,医疗器械包装回收利用试点项目作为全国率先首创并落地杭州,借助邵逸夫医院自有信息化数据分析平台和丽水塑洁回收清运体系,形成已经较为完善的清运体系和基础回收数据。他希望未来能在数据分析、试点经验总结方面夯实基础,形成专项报告,为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创建做出贡献。

图片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医疗器械包装专业委员会的秦蕾秘书长表示,通过回收、分拣环节的反馈,意识到后端如何更便捷分拣与医疗器械包装设计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需要建立医疗器械包装材质相关标识标准,后续将会持续推进这方面的工作。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的王永刚秘书长对浙江省卫健委的精心指导和邵逸夫医院、丽水塑洁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这将为中国的医疗器械包装回收利用开辟新的道路。

丽水塑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伟强:下步将按照项目组的既定部署全力推进项目试点工作,与邵逸夫医院紧密合作,以更优质的服务,做好医疗机构该类废弃物的回收、清运、分拣及后期数据分析工作。

此试点项目不仅体现了浙江省在生态环境保护和废弃资源利用方面的创新性实践,也将为全国该类废弃物的绿色回收和资源化利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项目组成员单位之间的紧密合作将进一步推动工作的顺利进行,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图片



图片


医疗器械包装回收试点项目由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回收分会、再生塑料分会和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医疗器械包装专业委员会牵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杜邦(中国)研发管理有限公司、南微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姆科集团毕玛时软包装苏州有限公司、上海建中医疗器械包装股份有限公司、驼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丽水塑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发起。希望通过从医疗器械包装的设计、回收、到再生及再生材料利用的全链条探索医疗器械包装的资源化利用经验,为未来全国范围内医疗器械包装回收工作提供重要的实践经验,助力无废城市和无废医院建设。



更新日期:2023-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