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抓住机遇,迎接再生塑料新时代

字体大小:

抓住机遇,迎接再生塑料新时代

——树立新理念、设立新目标、注入新技术、开发新模式


 微信图片_20211026135907.png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秘书长 王永刚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开局之年,针对再生塑料行业的政策也陆续出台。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与生态环境部刚刚联合发布了《“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对“十四五”期间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提出了具体目标。各国政府对废塑料污染治理的关注也空前高涨,把加大废塑料回收利用作为解决塑料污染的主要途径已经成为国际共识,与塑料相关的各品牌头部企业都提出了各自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承诺,可以说废塑料回收利用大发展的风口已经来临。此时,我们传统的再生塑料企业如何抓住行业转型升级的机遇,迎接和面对“再生塑料新时代”?


企业应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树立新理念。要解放思想,顺势而为,树立正确的行业发展理念。再生塑料行业企业,尤其是企业家们,要加深对行业发展趋势的认识,充分利用行业政策和环境的红利期;要有大局观,形成全产业链的思维和总体的格局观;更要找准方向,在持续务实推进、戒骄戒躁的同时,不走只知埋头苦干、不知抬头看路的老路。新的方向和道路一定会给行业、企业以及行业从业者带来新的成就。


二是设立新目标。要加速企业转型升级,着力建设现代化企业。一个行业要想适应未来的发展需求,就一定要在管理上走向现代化,实现了企业的现代化就等于抓住了行业发展机会的敲门砖。目前,再生塑料行业普遍存在管理水平低、从业人员素质不高的问题。鸡蛋从内部打破是新的生命诞生,从外部打破就是死亡。面对种种不足,再生塑料行业企业要有破壳重生的勇气,这样才能适应未来的变革,才能与品牌企业合作共赢,与世界发展接轨。


三是注入新技术。要加大技术装备投入和研发力度,为行业提供高值化产品。目前,再生塑料行业存在低端产品供给过剩、高端产品供给不足的矛盾,这个矛盾既是挑战,更是行业发展的机遇。“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明确提出要鼓励塑料废弃物同级化、高附加值利用。废塑料高值化利用可以大大避免资源的浪费,最大限度地发挥再生塑料的价值。我们企业要高度重视研发高值化技术、装备与工艺,进一步提高我国再生塑料的高值化利用率。


四是开发新模式。我国是废塑料回收利用产业链最完整的国家,有庞大的废塑料回收网络、丰富的废塑料加工处置经验和较高的废塑料处置能力。未来再生塑料行业将在充分发挥我国产业优势的基础上,以市场为主导,探索开创环境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同步提升的塑料产业链聚合新模式;充分挖掘废塑料回收低碳宝藏,逐步形成双碳目标下的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管理新模式。


再生塑料行业是一个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伟大事业,我们希望通过今天的努力和付出,建立一套完整科学的废塑料回收利用体系,让子孙后代不再受塑料污染的困扰,还能同时拥有持续利用的宝贵资源。我想这就是我们再生塑料人的初心。只要我们不忘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再生塑料行业一定会迎来绿色崭新的发展时期。



更新日期:2021-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