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在这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快递业正进行一场塑料污染治理试验

字体大小:

图片


海南邮政快递业大力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助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2022年,海南省被国家邮政局列为全国率先完成邮政快递业塑料污染治理目标的7个省份之一。在全省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背景下,邮政快递业塑料污染治理工作进展如何?记者分别探访了位于海口市的海南顺丰海口分拨中心和海口市邮政分公司海府路营业部。



01

静悄悄的绿色转型



清晨,灿烂的阳光穿过椰林,遍洒在海南的大地上。虽是冬季,海口市依然郁郁葱葱,椰树两旁的道路整洁宽敞,一辆辆新能源快递运输车辆行驶在马路上,“快递小哥”奔忙在大街小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正值“双12”业务旺季,在海南顺丰海口分拨中心,记者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快件在这里被自动识别,“嗖”的一声,从传输带上精准滑进一个个整齐排列的循环集装袋。不同规格的快递循环箱“π-box”码成一垛垛,在这里短暂相聚,又将马不停蹄奔赴各市县用户手中,周而复始地循环使用。图片

海南顺丰海口分拨中心分拣线上,快件精准滑进一个个循环集装袋。周春燕/供图 


记者询问绿色包装的“身世”,海南顺丰海口分拨中心工作人员小刁兴致勃勃地介绍起来:两年前,多数快递企业都在使用一次性塑料编织袋作为集装袋,而现在全都用上了循环集装袋,采购使用的各品牌循环集装袋均有加厚、防水、耐磨等设计,使用寿命可达50-100次,不仅产生的塑料垃圾大幅减少,也降低了单次使用成本。

离开海南顺丰海口分拨中心,记者来到邮政分公司海府路营业部。营业员老王正忙着收寄快件,他接过用户交寄的物品,认真验视过后,拿起一只柔软的全生物降解包装袋,将用户交寄的物品熟练打包、贴单……像这样套着全生物降解包装袋的快件,分拣区内已经整整齐齐码放了上百件。

海南省邮政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循环快递箱具备可循环可折叠的特点,使用寿命达50次以上,目前已在全省各市县互寄快件的多种场景中推广使用。全生物降解包装袋以淀粉为主要原材料,采用特殊工艺加工而成,无需工业堆肥,自然条件下即可实现完全降解,不会对土壤、水源造成污染。在全省邮政管理部门的宣传引导下,可降解胶带也在各品牌快递企业逐步推广应用,行业在推广应用“瘦身”胶带的基础上朝着绿色发展目标更进了一步。

02

绿色治理成效明显

推广应用绿色包装,推进塑料污染治理,是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一环。海南省邮政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18年以来,海南省邮政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快递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推广符合标准的快递包装材料、一联电子运单、“瘦身”胶带、循环集装袋、循环快递箱(盒)等绿色包装应用,行业绿色发展迈出坚实步伐。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建设对邮政快递业绿色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全省邮政管理系统加强与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的协同联动,争取国家邮政局、各寄递企业全国总部对海南邮政快递业绿色发展工作的支持,为全省邮政快递业推进塑料污染治理注入强劲动力。


海南省邮政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22年上半年,国家邮政局印发相关文件,将海南列为全国率先完成邮政快递企业塑料污染治理目标的7个省份之一。海南省邮政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邮政局工作部署,按照推进快递包装减量化、标准化、循环化和“禁、限、减、循、降”基本思路,强化工作部署和督促指导,压实寄递企业主体责任,优化行业绿色发展政策环境,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目前,海南邮政快递企业采购使用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比例、电商邮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一联电子运单和循环集装袋使用率均超99%,基本停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和一次性塑料编织袋,可降解胶带使用量不断提升。循环快递箱(盒)保有量超14万个,累计使用超200万次。城区、乡镇网点配备回收装置比例超95%,回收瓦楞纸箱超500万个。


各寄递企业积极落实行业绿色发展工作要求,在推进快递包装减量化、标准化、循环化方面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例如,使用42毫米“瘦身胶带”代替45毫米胶带,使用可降解胶带替代不可降解的普通胶带,减少封装胶带使用量等;推广应用捆扎包装,利用“一字”“十字”字型规范打包方式取代过去的“五花大绑”,多次组织企业一线员工开展规范包装操作培训;协调企业全国总部为本品牌海南企业统一采购全生物降解包装袋,禁止基层网点擅自购买使用不符合标准的包装袋;在营业网点设置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对符合二次寄递要求的瓦楞纸箱进行有效回收复用等。



03

协同共治措施有力



海南省邮政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扎实推进全省邮政快递业塑料污染治理,海南主要开展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优化政策环境。联合相关部门印发《海南省现代物流业发展奖补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多次组织政策宣贯,指导寄递企业做好申报工作。强化产用协同,多次组织召开快递绿色包装供需见面会,引导海南本土绿色包装生产企业与寄递企业做好产销对接,生产更加符合寄递企业需求的绿色包装产品。

二是加强监督指导。全省邮政管理部门深入开展过度包装和随意包装专项治理,2022年以来累计立案查处寄递企业过度包装等违法行为11起。通过实地检查、视频巡查等方式,强化对主要品牌寄递企业绿色包装应用情况的督导检查,紧盯寄递企业抓好存在问题的整改。督促寄递企业优化循环快递箱(盒)回收管理,并协调丰巢通过完善快递柜功能设计,探索建设循环快递箱智能回收设施。加强政企沟通和企业间包装采购信息共享,指导企业选用合格、适用的可降解胶带和快递包装袋。

三是强化协同联动。督促极兔、京东等寄递企业加强沟通汇报,争取全国总部支持加快统一采购全生物降解包装袋。向8家寄递企业全国总部发函,争取对海南寄递企业推广应用绿色包装、落实塑料污染治理和海南禁塑规定的支持。与广东省邮政管理局联合印发文件,建立跨省协同工作机制,探索联合强化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和名录内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源头管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海南省邮政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全省邮政管理部门坚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快递包装减量化、标准化、循环化,大力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提高行业绿色化、低碳化水平,为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助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建设作出新贡献。(中国发展改革报社 记者 周春燕 周发源 饶松 张海莺


更新日期:2023-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