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已达81%甘肃卓尼 ▏多措并举,塑料废旧农膜见成效

字体大小:

农用地膜,现已成为农业生产不可或缺的生产资料。农用地膜的应用为节约用水、提高农作物产量带来了革命性突破。但大量的废旧农膜不及时回收,不仅污染环境,也对耕地质量构成潜在危害。开展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防治农业面源污染,保护农业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1.png


近年来,卓尼县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一控二减三基本”为主要目标,以绿色生态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为引领,按照“政府倡导、企业带动、网点回收、群众参与”的思路,坚持“个体投入为主,政府扶持为辅”的原则,全力打好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攻坚战,着力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公众参与”的农业环境治理体系,全县废旧农膜回收率达到80%以上,农牧民环保意识显著增强,参与废旧农膜污染治理积极性明显提高,农村废旧农膜随意丢弃现象基本杜绝,农牧村生产生活环境明显得到改观。


2.png3.png4.png

全县成立了10个村级废旧农膜回收网点和一处废旧农膜回收加工企业,并结合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机制,根据每个网点收购废旧农膜区域划分,扩大回收服务半径,侧重流动回收方式,疏通废旧农膜回收通道,消灭收购盲区,做到应收尽收,不留死角。每年春播秋收后由农户自行捡拾自家耕地废旧农膜,统一交到回收网点,由加工企业回收加工。


5.png

6.png

据了解,卓尼县总耕地面积为16.5万亩,2018年度全县覆膜面积为7.74万亩,地膜用量490.58吨,10个网点废旧农膜回收量397吨,回收率达81%;2019年覆膜面积为8.06万亩,地膜用量483.6吨,各网点共回收废旧农膜403吨,回收率达83%;2020年覆盖面积为7.86万亩,地膜用量481.2吨。截止目前,各网点废旧农膜回收工作有序开展,现回收量已达389余吨,回收率达81%。下一步卓尼县继续加强宣传力度,加大废旧农膜回收加工工作,积极引导、鼓励农牧民群众自觉投身到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中来,使全县塑料污染治理工作顺利开展。 


(本文主要文字资料来自:卓尼之窗,由“再生塑料”编辑整理)


更新日期:2021-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