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脑洞”大开|为逃避“环评”,养猪场内惊现废塑料造粒车间

字体大小:

1.1.png

图片

近日,浙江金华市下扬村有村民反映,下杨村山上,有几家做塑料厂,有时候晚上睡觉的时候塑料臭很臭,有时候臭得连气都喘不过来的。希望有关部门来看一下,这样生活真的很不方便,特别是对小孩子不好,这么臭,大人气都喘不过来,对小孩身体肯定也有影响的。

按照村民的描述,记者从婺城区白汤下线沿线的一处土坡进入山头,蜿蜒深入六七百米后,看到一家企业,厂区里堆放着一包包废塑料,车间机器正在运行,有阵阵加热塑料的臭味飘出。

1.2.png

废塑料加工厂将回收来的各种废塑料通过粉碎、加热熔化、拉丝、冷却等工序,制成塑料颗粒,生产环节中的很多工序都会产生严重的污染。现场几位工人表示,厂内做环保设施成本太高。

1.3.png

随后这家废塑料加工厂的老板赶到,他表示,加工厂的位置原来开的是养猪场,目前加工厂还没开几个月,加工而成的塑料颗粒售往永康等地。
1.4.png
调查时发现,这家废塑料加工厂看不出厂名,老板也拿不出营业执照。金华市生态环境局婺城分局工作人员来到现场查看后表示,这类“低小散”的废塑料加工厂属于国家明令禁止的加工厂,厂内加工产生的废气对工人和附近居民的身体健康都是不利的。
1.5.png
金华市生态环境局婺城分局工作人员:你哪里人?加工厂老板:我就这个村上的人,下杨的。
1.6.png
华市生态环境局婺城分局工作人员:谁叫你们在这里办的?加工厂老板:以前养猪的,没人养,我自己的地方,我自己租来的地方。
金华市生态环境局婺城分局工作人员:“等下镇里的人来了我们再说,先给你查封掉。”

1.7.png

环保部门工作人员给厂内机器贴上了封条。除了这家废塑料加工厂,厂外下坡三四百米的位置,还有数家废塑料加工厂,均不符合环保要求。
当地镇政府工作人员、下杨村村干部、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相继赶到现场,相关人员表示,他们将牵头各部门进行调查,依法关停取缔“低小散”废塑料污染企业。
近两年的浙江、河北、江苏、广东等废塑料聚集地都进行过大规模的整顿工作,全国各地“散乱污”整治一轮接一轮!环评对于小本经营的废塑料加工老板来说真是一道卡脖子的难题,打起了游击战。

(本文主要文字资料来自:全国能源信息平台,由“再生塑料”编辑整理)


更新日期:2021-08-06